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今冬“气荒”阴霾将除 用气大户受益

2010年11月04日 07: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寒冬将至,各界又开始担心时常在冬季光顾的天然气“气荒”会否重演。对此,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胡卫平近日表示,今年全国基本不会出现去年的“气荒”。

  胡卫平表示,通过扩大进口规模和加大国内开采力度,今年国内天然气总供应量同比增长200多亿立方米。而华北地区第三条能源大动脉陕京三线最快将于本月底投产运营,预计今年冬季,陕京三线可向华北地区新增10亿至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量。

  中海油气电集团总经理王家祥也透露,今年中海油海外进口LNG总量达130亿立方米。加上自有海上气田的产量,天然气总供应量达227亿立方米,这将满足国内天然气20%的需求。

  此前,中石油已宣布采取多项措施保证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西气东输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四季度西气东输公司有44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这相当于去年总销量的1/3,足以满足华东和中部几个省份的需求。而中石化普光气田今年投产后,国内天然气供应又获得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按照中石化的规划,普光气田 2010年的产量贡献为40亿立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也担心国内外气价倒挂会否打压天然气供应积极性。以中亚天然气管道为例,虽然近日中亚天然气管道年输气能力提高至90亿立方米,但现在中亚的管道气到达霍尔果斯的入境价为2.2至2.6元/立方米,却暂时按照远低于入境价的国产天然气价格执行,使得中亚天然气实际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中石油此前已明确表态,即便价格倒挂,也会提前部署采购6.1亿立方米LNG补充冬季供给。

  目前,理顺油气价格已被列入“十二五”规划,《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规划的建议》就提出要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完善重要商品、服务、要素价格形成机制。

  ⊙记者 陈其珏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