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金三角”航母启动 利好大型煤炭国企

2010年11月04日 07: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综合开发已经进入倒计时,将对中煤、神华等大型煤炭国企形成利好。11月3日,业内人士表示,“金三角”能源开发不但煤企直接受益,而且还会对煤机、电机、基建、以及相关新能源产业形成拉动作用。

  能源“金三角”或纳入西部大开发规划

  根据国家发改委近期消息,《蒙陕甘宁“金三角”能源综合开发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开始起草,计划明年1月形成征求意见稿,明年4月就要上报国务院。

  “这对于中煤、神华,以及相关电力企业都是一个好消息。”一位煤炭国企老总向记者表示,能源“金三角”开发,至少能节省公司在该区域的项目审批时间,有利于相关项目推进。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认为,“金三角”具备能源快速发展的潜力和条件,是我国未来能源供应增长的主力军。

  在这种背景下,宁夏有关负责人建议将能源化工“金三角”经济区开发纳入西部大开发第二个10年规划和“十二五”规划,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开发、高速度建设。此外,要尽快启动“金三角”发展规划,制定优惠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有关方面规划,到2020年,“金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5万亿元,煤炭产量达到10亿吨、原油产量达到1000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火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煤制油达到1500万吨、煤制气达到400亿立方米、煤制烯烃达到250万吨、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分别占到全国产量的30%、5%、10%、10%、50%、60%、50%和33%。

  煤炭化工先行 煤机电机基建等产业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综合开发的带动作用是全方位,除大型煤企会直接受益外,还会对煤机、电机、基建、以及相关新能源产业形成拉动作用。

  2009年,能源化工“金三角”区域内原煤产量达6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0%。目前能源化工“金三角”区域内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之中,以煤电、煤化工为主导,上下游产业衍生配套的大聚集格局和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经过近年来的开发建设,这一区域已经具备了大资源富集、大产业聚集、大交通格局等优越的开发条件,将其建成为我国‘能源航母’的条件已经成熟。”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袁进琳如是说。

  而且,“从以往开发经验预计,‘金三角’无疑会对煤机、电机、基建等相关产业有直接带动作用。”广发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陈亮说。⊙记者 于祥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