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甘肃打通风电外送通道 实现水火风电打捆东送

2010年11月04日 09:5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力“新丝路”实现西北水、火、风电“打捆”东送

  国家电网公司今天在北京、新疆乌鲁木齐和甘肃酒泉同时宣布,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一期外送工程建成投运。此举标志着新疆电网结束了长期以来孤网运行的历史,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外送通道也就此打通,西北地区的水、火、风电“打捆”东送成为现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分别致信祝贺。

  据国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介绍,该工程是今年国家确定的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国家电网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工程西起新疆750千伏乌北变电站,东至甘肃750千伏永登变电站,由7个变电站和12条线路组成,双回全长2×1780公里,变电容量1290万千伏安,总投资近160亿元。工程穿越戈壁沙漠,过河西走廊,经百里风区,冬季气温低至零下40摄氏度以下,夏季气温高达42摄氏度以上,属大风、沙尘、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频发地区,施工条件极为艰苦,安全风险控制难度大,是我国电网建设史上线路最长、建设环境最恶劣、系统调试最复杂的一项工程。

  他表示,工程投运后,将成为新世纪的电力“新丝绸之路”,实现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互联,同时为甘肃酒泉一期516万千瓦风电提供外送通道,实现西北地区的水、火、风电“打捆”东送,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消纳西北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绿色清洁能源。

  根据国家规划,到2015年末,新疆电力装机规模将达到6000万千瓦,其中,区内用3400万千瓦,外送2600万千瓦,外送比例由“十一五”末的零上升至43%;而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十一五”末建成516万千瓦的基础上,到2015年,建成装机达到1271万千瓦。国网方面表示,2020年,西北电力外送能力将达到1亿千瓦以上,其中包括7000万千瓦以上的风能和光伏发电。(记者瞿剑)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