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西北资源富集区增长较快 节能减排压力加大

2010年11月04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三季度,西北地区除了新疆、甘肃经济增速与全国水平相当,分别为10.6%和11%,其余各省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内蒙古、陕西、宁夏、青海经济增速分别为15.5%、14.9%、15.6%、15.3%,内蒙古和陕西因为资源丰富而表现更为抢眼。另外,在调结构、促转型的形势下,各省节能减排不容乐观。

  西北资源区增长较快

  “西部地区前三季度表现突出的当属西北,内蒙古和陕西北部主要发展能源、原材料等产业,尤其是内蒙古发展较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前三季度内蒙古自治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90亿元,同比增速高于全国经济增速4.9个百分点。第一季度、前两季度、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17.5%、15.8%和15.5%。

  内蒙古经济增速曾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但由于长期以来“一煤独大”,全区经济运行中存在下行压力较大、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难度加大、节能降耗任务艰巨等问题。去年胡春华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强调不再追求GDP增幅全国第一,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胡春华表示,内蒙古要在继续做好煤炭等产业优化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非煤产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好在农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上的优势,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陕西省经济在一季度良好开局、上半年持续回稳的基础上,呈现“高开稳走、快中趋好”的运行态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43.42亿元,第二产业增长最快,达到18.2%。

  虽然陕西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艰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