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业内称造纸业低碳发展需国家和企业“双驱动”

2010年11月04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大节能减排和实施“低碳”力度,所有高能耗和高碳排放的产业如造纸工业等,都会面临巨大的“减碳”压力。

  不过,在近日由中国造纸协会主办的“低碳造纸理念与实践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国家强力淘汰落后产能并鼓励发展低碳经济,企业实践节能减排和“林纸一体化”,如果与造纸业森林碳汇、低碳排放、循环利用等优势结合起来,可以促进行业低碳经济快速发展,摆脱造纸行业能耗大、污染重的局面。

  中国造纸协会资深专家杨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国现阶段的造纸业总体发展相对落后,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这也是其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

  据中国造纸协会的统计数据,2009年中国规模以上造纸企业有3686家,但小型企业占88%。年产100万吨的规模以上企业只有9家。从营业收入、利税总额来看,小企业占三分之一左右,说明企业经营水平低,技术装备落后,能耗效率低,投入产出率低。淘汰落后产能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杨先生认为,造纸业本身具有的行业优势,使得低碳经济生存土壤很广阔。“造纸行业以生物质纤维资源为主要原料,是典型的低碳经济产业,并且其生产过程中能自己产生能源。”

  不过,他同时表示,在造纸业发展比较先进的国家,造纸业自身产生的能源占其总能源消耗量的比重很大,如美国占到56%,日本占45%,然而中国只占到11%,所以,中国造纸业的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焕彬呼吁,国家支持造纸低碳技术的研发,包括制定造纸企业能量系统和碳足迹的计算和诊断标准,研发相关技术,适当发展草类制浆技术,以满足我国纸业对原生浆不断增长的需要。

  在刘焕彬看来,我国有丰富的稻麦草资源,这些农业废弃物已成为碳排放源之一,用之于制浆造纸将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有利于减少碳排放,有利于造纸工业的发展。

  杨先生认为,中国造纸业的现代化不仅需要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林纸一体化”等政策的不断推进,而且需要造纸企业自身不断创新和实践,提高造纸业的技术水平,进而实现清洁生产和造纸业的低碳发展。-实习生 张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