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学者首推绿色发展指数报告 绿色水平东部占优

2010年11月04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王永志)中国首部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4日在此间推出。在今天举行的绿色经济理论研讨会上,该书课题负责人李晓西教授和潘建成博士向与会者介绍中国反映绿色发展状况的指标体系、指数测算方法等成果。研究表明,在参与测算的30个省(区、市)中(西藏除外),12个省份绿色发展水平高于全国水平, 18个省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占据九席,显示绿色发展水平东部占有绝对优势。

  在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西南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检测中心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发布暨绿色经济理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在中国政府倡导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建立一套绿色发展的监测指标体系和指数测算方法,用以测度中国绿色发展的现状,观察各地区绿色发展的进展,可以说,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推出,正合时宜。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评价该课题报告时,更称它“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空白,使我国能够有根据地参加关于这一问题的国际对话”,有助于政府改进对各级官员的政绩考核制度,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提高全民的科学发展自觉。

  据发布会公布的反映各地绿色发展水平的测算结果显示,中国2008年年度在绿色发展方面存在一定的地区差异性。在参与测算的30个省(区、市)中,北京、青海、浙江、上海、海南、天津、福建、江苏、广东、山东的绿色发展指数排在前十位,反映经济增长中资源和环境使用效率的绿色增长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从经济绿色增长方面看,东部地区明显领先,东北地区次之,西部地区最弱。

  《报告》分析同时指出,绿色与发展并不矛盾,实现绿色发展是可能的,必要的;反映自然资源与环境承载空间或承载潜力的资源环境潜力度与资源的丰裕情况及人口密度密切相关,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青海、云南、贵州等属于自然资源丰富、区域面积广阔、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的西部地区或边境地区;各地区绿色经济发展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分值离差不大,说明各地政府均在支持绿色发展,支持力度上有所差别。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