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破解能源瓶颈

2010年11月05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记者在采访部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高层中发现,一手抓全面推广普及节能汽车,一手抓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试点的“两手抓”,已经成为行业内共识,我国汽车产业只有形成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重发展的战略路径,才能既破解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能源瓶颈,同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推广节能汽车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我国高耗油车型比例过大,节能环保型车型比例相对较小。据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介绍,2005到2008年,我国实施了第一阶段乘用车油耗限制标准,乘用车百公里平均油耗已经从2002年的9.11升下降到2008年的8.13升,但我国乘用车单车油耗仍然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这导致每年我国新增汽车的成品消耗油相当于新建一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厂,有关部门“十一五”规划新增的一亿吨左右的炼油能力几乎被五年间新增的3500多万辆汽车所消耗。目前,由传统汽车引起的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十二五期间减排任务加重,机动车污染是防治重中之重,经验证明,改善空气质量最根本的办法是污染物减排,而从北京地区情况看,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占到了50%左右,要完成国家下达的污染物减排总量指标,必须用低污染车替代高污染车的办法来实现。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说,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销大国,但其中节能汽车销售的比重偏低,因此推广节能汽车十分必要,也非常紧迫,主要的思路应是与燃油消耗车的标准相结合,采取财政补贴措施全面推广,大幅度提高节能汽车在汽车消费中的市场份额,支持节能效果更加显著的节能汽车推广,从而引导汽车消费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发展轨道。

  “我国节能汽车的推广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车型数量和销量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吴海军说,截至目前,我国节能汽车的车型已发展到132个,比刚开始制定政策时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统计,今年8月份,我国节能汽车销售量达到了129600辆,环比增长32%,占汽车消费比重超过20%。据权威部门预测,再过一段时间,节能汽车在我国汽车消费中的市场份额将可能突破50%。

  在政策的引导下,国内不少汽车企业开始重视节能汽车的开发,对节能汽车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并推出新的节能汽车车型。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日前对记者表示,今年8月,东风汽车已经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规划,未来五年里,将投入3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发展新能源汽车应坚持四个原则

  除了在现阶段大力推广节能汽车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则是我国长期能源战略转型的重要行业,是减少对石油资源依赖的一个整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主要采取试点的方式进行新能源汽车初期推广,例如在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领域分别选择若干城市进行试点推广,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推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期望取得突破并尽快达到一定的产业规模。目前,有关部门已出台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和合肥等五个试点城市积极响应并出台具体落实政策。目前,中央财政主要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直接补贴,地方财政安排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