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外电动汽车发展怎么样

2010年11月05日 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

  美国出于成本和技术可行性的考虑,美国政府似乎逐渐将扶植重点从清洁能源和燃料电池汽车转向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美国奥巴马政府能源政策的组成部分。在奥巴马的倡导下,联邦政府为推进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计划,在短短几个月内紧锣密鼓地出台了一系列强力措施,斥资140亿美元支持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消费者购车补贴和政府采购。美国政府还设立了一个总额为250亿美元的基金,以低息贷款方式支持厂商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

  美国政府的新能源政策,进一步明确了研发汽车新产品的方向和目标。预计到2012年,美国联邦政府购车中一半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纯电动汽车。到2015年,美国本土将有1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投入使用。

  英国

  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和汽油价格的上涨,英国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越来越重视汽车的油耗和节能标准。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2010年6月英国柴油动力汽车的销量首次超过汽油动力汽车,占有50.6%的市场份额。

  2010年6月28日,伦敦交通局引进了四辆新的电动车,采购车辆的部分资金由政府“低碳采购项目”负担,这是伦敦市长约翰逊计划在未来几年伦敦市政府车队引进1000辆电动车的一部分。到今年年底,伦敦交通局将拥有总计10辆电动车。伦敦市长约翰逊希望伦敦市内的电动车总量能尽快增加到10万辆。未来几年,伦敦市内将安装1600个充电点,到2013年时增加到7500个,2015年时增加到25000个。到那时,每个伦敦市民在一英里之内就能找到充电点。根据英国JDPow er咨询公司的一份题为《电动车引领绿色交通》的报告,2010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增长28%,远高于传统汽车8%的增长率。

  未来几年,英国的电动汽车领域将获得长足发展。目前保证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各项因素,包括技术、经济背景、环境问题都已经趋向成熟,英国设定的纯电动车和即插式混合动力电动车的销售目标是在2020年分别达到120万辆和35万辆,在2020年分别达到330万辆和79万辆。

  意大利

  意大利政府和工业界正竭尽全力,采取措施推动电动车的发展。这些措施就包括修订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实施一系列电动汽车推广项目。其中“电动意大利”和“电动出行”是两个比较典型和重要的运营项目,以促使意大利电动汽车市场的推广工作在真正意义上全面展开。

  “电动意大利”项目是意大利最大的电力公司———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于2008年12月2日与戴姆勒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由此也成为该国第一个宣布开展电动车示范运营项目并进行相应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该项目于2010年9月正式启动,计划在罗马、米兰和比萨三座城市投放100辆Sm art纯电动车并建设一定数量的充电设施。此外,该项目还招募了首批测试驾驶员。

  2010年3月,米兰市政府与意大利最大的公共事业公司———意大利电力天然气公司和雷诺公司开始合作,计划在意大利经济最发达的伦巴第大区实施电动汽车示范运营项目———“电动出行”项目。根据三方达成的协议,到2010年底,意大利电力天然气公司将在米兰和布雷西亚设立270个充电站点。作为“电动出行”项目的先期阶段,雷诺公司将为消费者试驾提供60辆雷诺纯电动车。

  日本

  日本汽车企业目前已走过了模仿欧美同行的发展时期,并在新车型和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虽然日本汽车企业目前仍致力于传统汽车的轻量化和低耗能的研发方面,但在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方面,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

  日本政府将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清洁动力车、混合汽车、天然动力车都定义为新的下一代汽车。日本政府对购买环保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从日本政府对环保车的优惠政策来看,可以享受优惠政策的车型已经超过160种,占现在所有销售车型的80%以上。优惠政策实施后,日本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现在出现了回升的势头,尤其是丰田的混合动力型汽车普瑞斯供不应求,年销量在百万辆以上。

  对于日本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日本自动车工业会的秘书长岩武俊广先生认为,目前还面临一些技术难题,而在日本普及程度最好的新能源汽车就是油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如果改成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就会有成本和重量的增加,还有纯电动汽车存在电池成本问题、性能问题、行驶距离问题等,这些难题都需要加以解决。

  韩国

  目前韩国在纯电动汽车方面还未进入量产阶段,整车生产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

  韩国的油电混合动力车技术竞争力为日本的70%左右,主要原因是部件原材料的自己率只有50%,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核心部件的技术力量与日本相比有决定性的差距,内燃机和辅助能量存储技术与发达国家水平相近,但在控制、推进、变速器等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