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加拿大否决必和必拓收购案 30天出替代方案 难!

2010年11月05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政府3日否决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对全球最大钾肥生产商加拿大萨斯喀彻温钾肥公司的收购方案,理由是收购方案不完全符合国家利益。

  必和必拓公司回应说,对加拿大政府决定感到失望,将重新评估手中可行选项。

  否决

  加拿大工业部长托尼·克莱门特当天在渥太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加拿大政府针对必和必拓收购方案的决定。

  克莱门特说,他不满意收购方案。在他看来,这家澳大利亚企业的出价不一定能使加拿大获得“净收益”。

  “自然资源是我们重要经济驱动力……我们必须小心管理这些资产,”他说,“一些决定只可以作出一次,一旦作出就不能回头,就像今天的情况。”

  克莱门特说,他已将加拿大政府的决定告知必和必拓,后者可以在30天内提出替代方案。加拿大政府随后将作出最终决定。

  必和必拓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对萨斯喀彻温钾肥公司发起总额近390亿美元的恶意收购,于9月获得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

  如果得以实施,这桩收购将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大规模收购案,也是今年全球最大一桩。

  失望

  必和必拓发表声明回应说,公司对加拿大政府的决定感到失望,坚信收购符合加拿大联邦和地方政府的利益。

  这家全球最大矿商说,将继续与加拿大工业部和监管部门合作,同时将“重新评估手中选项”。

  路透社分析,虽然加拿大政府给予必和必拓30天时间提出替代方案,但考虑到双方先前花大量时间讨论收购,必和必拓难以在规定时间内提出新方案。

  这是必和必拓上月宣布终止与另一家澳大利亚矿商力拓签署的铁矿石合资协议后遭受又一打击。首席执行官马里厄斯·克洛珀斯可能面临更大压力。

  萨斯喀彻温钾肥公司先前认为,必和必拓以每股130美元的收购价过低。3日,这家钾肥公司以声明形式再次表明这一立场。“公司高管今年8月拒绝这一出价,他们3日重申股东也应拒绝。”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