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天然气涨价受质疑 专家:调价应公开透明

2010年11月05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完善定价制度的同时要保证公开透明,涨价的目的是什么,应该涨多少,将这些问题说清,质疑也就少了

  “什么都在涨,气也要涨?”家住北京灯市东口的市民赵大爷听记者说出天然气要涨价的消息后表示,“不会跟油价似的,涨上去就下不来了吧?”言语中带着京味儿调侃。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两套居民天然气调价方案:一是每立方米上调0.23元,一是每立方米上调0.27元,调整后的价格分别为2.28元/立方米和2.32元/立方米。

  北京市发改委对媒体公开表示,此次调价意在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天然气资源合理配置,充分发挥天然气作为优质能源的作用,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然而,调价方案一经公布就引来质疑不断,舆论指“气荒”是主因,调价旨在转嫁企业经营压力。

  相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质疑提醒道,应对“气荒”,心先别慌。

  眼光应客观理性

  与首都地位相一致,京城的天然气使用规模也居全国之首。据统计,去年北京全市天然气用量约65亿立方米,九成以上能够自给,但仍存较大缺口依赖天然气进口,大量进口天然气逐渐成为气价上涨的推动力之一。

  10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迎峰度冬天然气保障协调会上强调,受新用户大量增加、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储气调峰能力不足,以及不确定的天气因素等影响,冬季用气高峰期保供形势不容乐观。

  同时有分析认为,进入冬季,供暖压力加大,加之全国天然气供给压力以及天然气进口导致的成本上升,都造成了天然气短期内的供应紧张。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所谓“气荒”,就是天然气资源出现了紧缺,对于引入市场机制调整价格,民众应当理性看待。

  “政府基于收入分配、社会维稳、经济增长等考虑,对于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资源产品制定较低价格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后会越来越多地引入市场自身调节。”彭刚强调,当供给不能满足需求时,价格自然会上涨,但是要注意“有上有下,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