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加纳:国际能源市场上一颗璀璨的“黑星”

2010年11月05日 10:54 来源:能源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朱比利油气田的发现使加纳成为非洲能源的后起之秀,其巨大的油气开发潜力,让这个国家获得了非洲“科威特”的美誉。

  加纳,一个并不为人所熟知的国度,在2007年发现海上油气资源后,一夜之间成为国际能源市场上一颗璀璨的“黑星”。今年12月份,加纳的第一桶石油即将由“朱比利”(Jubilee)油气田一期开发项目产出,2011年原油产量将达12万桶/日,而在此之前,加纳为石油净进口国,进口量为4-6万桶/日。按照“朱比利”油气田的二期开发规划,从2013年开始加纳将日产原油24万桶,日产天然气2.4亿立方英尺,届时加纳将步入世界石油产量50强的序列。加纳副总统马哈马表示,加纳将于今年12月加入OPEC。展现在加纳眼前的是一幅充满憧憬的能源蓝图。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国土面积不到24万平方公里,只有苏丹的1/10。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各项民主、发展指标测评中,加纳都居于南撒哈拉国家前列。

  加纳政治局势稳定,经济发展较快,一直是以农业和采掘业为主的国家,黄金、可可和木材三大传统出口产品是其经济支柱。加纳盛产黄金,黄金出口量位居非洲第二,列南非之后,被誉为“黄金海岸”;可可出口量居世界第二,仅次于邻国科特迪瓦。尽管如此,目前加纳的人均GDP仅为600美元左右,全国78%的人口生活仍处于贫困线以下,低于联合国规定的每天2美元标准。

  然而2007年海上油气资源的发现将极大地改变这一状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2012年到2030年期间仅“朱比利”油气田产生的收入,可以使加纳政府收入增加200亿美元。

  2007年7月,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石油公司——Kosmos公司,在深水勘探中意外地斩获了“朱比利”油田,这是最近20年来发现的最大海上油田,产油类型为市场青睐的轻质低硫原油。“朱比利”油田分为两个执照区块——West Cape Three Points近海油田区块和Tano深海区块。Kosmos分别持有这两个区块30.875%和18%的权益。该公司的合作伙伴为英国独立油气公司Tullow石油和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美国最大独立石油公司Anadarko石油。2007年刚好是加纳独立50周年,“朱比利”在圣经中是50周年庆典的意思,可见加纳人民赋予这个油田的重大意义。 

  “朱比利”油气田附近海床地质构造机理相似,更多的“朱比利”或许会不断诞生。今年7月以来,Tullow和Anadarko都相继宣布在Tano深水区块发现美国石油学会重力指标为33-36度之间的轻质原油。Kosmos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未来很有信心找到“朱比利”级别的新油田。

  有媒体称“朱比利”可能开启一个远可延伸至塞拉利昂西北的西非海域石油长廊。据加纳《政治家》报的最新报道,加纳石油储量可达90亿桶,分布在Tano深水区块和West Cape Three Points区块之间,在“朱比利”附近。这足以使得加纳石油储量超过安哥拉和苏丹(50亿桶),成为继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后非洲第三大原油产地,其在非洲的地位可与海湾地区的科威特相媲美。此外,加纳已根据《联合国海洋法》的规定向联合国提交申请延展本国大陆架,若能成功获批,可开发的油气资源将进一步扩大。加纳前总统库富尔称“上帝垂青于加纳才让我们发现了石油,我们已经在黑暗隧道的尽头看到了光明”,“黑金”的发现将使加纳成为非洲的“科威特”。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