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未来能源领域的5大猜想 可控核聚变将成终极能源

2010年11月05日 10:58 来源:能源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过去的几年中,气候变化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也因此而不断加速。我们是否能应对这个当前对人类发展来说最大的挑战?未来会不会有我们希望的清洁世界?针对这些问题,《能源》杂志对未来的能源领域提出五大猜想。尽管很多想法看起来似乎异想天开,但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都是出乎人们意料的。

  猜想一 智能化用电带来舒适和烦恼

  智能化的用电方式给人们带来舒适的生活,但同时也将带来烦恼。设想一下,每天下班前,给家用电器发个信息,它们便迅速行动起来,做饭、调节室温、烧洗澡水。你有了更舒适和美妙的居住环境,但这不是全部,计算机病毒将乘虚而入。它可以使你的电器发生故障,你的电费凭空多出来很多。如果有小偷在你家的电脑系统中植入木马,在没人的时候打开电子门,后果更是不堪设想。但这些对于信息安全厂商绝对不是坏消息,它们有了很多报价更高的新业务。科技的进步从来都是双刃剑,在实现梦想的同时,也带来烦恼。但是,烦恼终究只是烦恼,我们总有解决它的办法。

  猜想二 可控核聚变成为人类的终极能源

  灾难大片《2012》里有一个多国合作完成的“诺亚方舟”计划,承载着人类繁衍生存的希望。而现实中也存在一个多国合作计划,只是建设的不是“诺亚方舟”,而是被称为“人造太阳”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也就是复制太阳内部的核聚变过程。早在上世纪50年代,人类就实现了核聚变的反应,这也就是氢弹。但是,氢弹爆炸是无法控制的,如何把氢弹产生的巨大能量用于社会生产生活就变得非常重要。这也就是可控核聚变。目前,已有33个国家参与到了这个多国合作计划中。这个计划集成了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技术成果,预期要持续30年。可控核聚变或许能成为拯救人类的终极能源。

  猜想三 漂浮城市诞生

  可控核聚变得到应用还有很长时间,人类可能还将面临气候灾难的考验,漂浮城市也因此应运而生。这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思想最超前的绿色设计项目。它被建设成一个完全自给自足的城市,可漂流在大洋中,是海平面升高后避免人们流离失所的解决方案。这座城市可以通过结合为自己制造能量,而且容量很大,可容纳约5万人正常生活。这种城市中,还有小山和河谷,以及休闲、商贸和住宅区,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复杂体。为了避免漂浮城市之间可能出现的碰撞等影响,相关的管理机构也将建立。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漂浮城市中生活,现有的以国家为单位的国际秩序将出现改变。

  猜想四 气候谈判难以达成实质性协议

  尽管气候变化的谈判让人失望,但人们仍然有很大的期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谢林却不这么认为。他指出,从现在到五十年后,针对气候变化,国际社会仍然无法达成减排协议。博弈论大师认为绝大部分能从气候谈判达成协议中受益的人现在还没有出生。但是,谢林确信气候变化会带来严重后果。他早年曾说,减排不能靠国际协议,要靠大国自愿减排。按照这种思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景并不乐观。但是,新能源的发展仍将受到长期关注,资本也源源不断地流向这一领域。而未来人类能否渡过气候变化的难关,也取决于能不能有真正可以替代化石燃料的能源诞生。

  猜想五 汽车采用无线充电技术

  当前,各种混合动力汽车或纯电动汽车被炒得沸沸扬扬。但是,若干年后,人们会认为这些技术不过是小儿科。未来的汽车可以无需使用电池在指定的地方进行充电。无线充电技术使得汽车可以在行驶途中,在具有移动充电设施的路途上进行超快充电,犹如飞机在空中加油一般。这并非只是幻想。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室内输送机械,供电与受电距离是厘米级的。最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个科研小组经过多年努力,在两米以上距离成功进行60W功率的电能传输。而一旦该技术发展到移动无线供电,电动汽车续能将达到完美境界,人们也将不会再为途中无电而烦恼。记者 戴喆民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