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陕西在高增长中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2010年11月05日 14:28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期间,陕西节能减排工作顶住了高增长带来的压力,积极采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重点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建设、加大环保投资、实施节能预警调控等一系列措施,为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下半年,陕西经济进入冲刺“十一五”目标的最后阶段,节能减排压力再次增大。为了巩固成绩,确保陕西“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同时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省节能办及时联合省考核办召开上半年全省节能形势预警分析会,对上半年能耗增长过快、未完成目标进度的西安、榆林等9个市区下发节能预警通知书,实施节能预警调控。另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快重点节能技改项目建设。截至9月底,全省关停96户落后产能企业,淘汰铁合金、电石、钢铁、水泥、造纸等落后产能850万吨,形成节能量126万吨标准煤。省发改委安排下达58个年底投产见效的节能技改项目,形成节能量88万吨标准煤。省发改委会同省重大项目稽查办对2007年以来建设的节能项目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加快建设,尽快发挥节能效益。

  近年来,节能工作减排一直是陕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上先后实施240项工程减排措施、520项结构减排措施、120项管理减排措施,陕西主要污染物减排西部领先。2009年,陕西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80.44万吨,削减幅度列全国第3位,西部第2位,完成“十一五”计划的105.9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31.81万吨,削减幅度列全国第7位,西部第2位,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91.23%。今年上半年经环保部核查,又实现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4.71%和2.48%,分别居西部第1位和第3位。

  同时,陕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投融资思路,加大环保投入。省本级在保留原有专项资金的基础上,从2006年起又设立了渭河治理专项资金和污染减排资金。2008年省本级财政专项投资约3.2亿元,2009年又从新增财力中列支1亿元用于推动污染减排。2009年,中、省共安排环保专项资金19.9亿元,其中省本级4.2亿元。政府连续投资支持了一大批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电厂脱硫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一批污水处理、垃圾填埋设施通过BOT、TOT等方式得以建成投用,使环保的社会投入快速增加。2009年,全社会环保投资200亿元,同比增加11%。到去年底,陕西环保产业产值达到266亿元,列全国第8位,成为清洁发展、绿色发展的生力军。

  近期,省发改委又会同省工信厅、统计局研究,提出四季度全省节能攻坚实施方案,对高耗能行业能耗、电耗实行严格限制,分类监控。对违规建设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停电停水;对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限期停产整顿;对超国家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促其自行停产;对产值贡献低、能耗高的企业实行限产、停产或有序检修。保证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和低耗能、高附加值的制造业用电。这一系列举措旨在确保“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并推动陕西经济增长方式加速转变。(记者 苏辉 沈谦)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