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龙源电力:打造综合型新能源集团 布局海外市场

2010年11月05日 14:41 来源:能源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访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长军

  龙源电力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风电开发的新能源企业,一直起着风向标的作用。从龙源电力的发展可以折射出整个风电行业的某些特征和进程。

  十一长假刚过,中国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结果出炉,龙源电力中标大丰20万千瓦风电项目,中标价0.6396/千瓦时。无独有偶,9月28日,龙源电力所属江苏如东30兆瓦潮间带试验风电场全部建成并投产发电,这也是世界第一个潮间带风电场。

  两个月前,龙源电力公布中期业绩,期内净利按年增长100.5%至8.52亿元,每股盈利为0.1141元,实现税前利润14.7亿元。

  在我国风电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龙源电力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风电开发的新能源企业,一直起着风向标的作用。或许,从龙源电力的发展可以折射出整个风电行业的某些特征和进程,对此,龙源电力总经理谢长军接受了《能源》杂志记者的专访。

  进军海上风电

  《能源》:在首轮海上特许权招标中龙源中标大丰项目,并且,日前龙源如东潮间带风电场投产发电,海上风电的开发在龙源电力的战略规划里占据什么地位?

  谢长军:海上风电是今后风电发展的趋势所在,我们在努力保持陆地风电领先地位的同时,把海上风电开发放在新的战略高度加以重视,积极实施海陆并举战略,希望以此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海上风电往往距离负荷中心较近,在电量输送消纳方面具有相对成本优势。我们在潮间带风电方面已经进行了较为成功的探索和实践,尤其是在潮间带风电场建设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从江苏近期碰到的问题看,开发海上风电涉及海洋问题,这将成为今后项目核准中的重要环节,国家下发的海上风电开发管理办法也突出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理顺海洋审批程序,为海上风电开发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能源》:龙源江苏如东30兆瓦潮间带试验风电场全部建成并投产发电,这也是世界第一个潮间带风电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龙源在其中有哪些经验?

  谢长军:龙源电力在江苏如东建设了世界首个潮间带试验风电场,该项目位于如东环港外滩,离岸约3至7公里的潮间带区域,总装机容量30兆瓦,由国内8个厂家提供的9种机型、共16台试验样机组成,总投资约5亿元。

  潮间带风电场建设施工在国内外都无先例可循。潮间带因涨潮受淹、退潮露滩的特性,决定了常规施工方案不适用于该区域,为此龙源多次会同设计院、施工单位针对施工方案进行探讨,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施工方案,开发建造出一系列专用于潮间带风电场基础施工和风机安装的船机设备。在施工过程中,基础沉桩、承台施工、海缆敷设、风机运输及吊装等各环节均需使用特种装备,施工装备投入多,准备周期长,施工进度严重受制于潮位、天气、地貌等因素的影响,我们成功解决了大型钢板桩漏水、大型设备的运输和移位、风机吊装等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仅用了5个月时间,于2009年10月20日实现首批两台风机并网发电,2010年9月12日完成项目所有海上施工环节,从而摸索出一套完整的技术施工方案。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