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电力热力需求激增 今冬供需总体偏紧

2010年11月05日 15: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炭的淡、旺季需求今年仍将比较明显。进入11月份后,煤炭的需求明显增加,市场煤价快速回升,购煤也越来越困难。”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省对省外电煤依赖度高,七成以上需要从山西、陕西、内蒙古和秦皇岛等地调入。

  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委获悉,当前煤电供应相对平稳,但随着冬季供暖季到来,电力、热力需求迅速增加,今年煤电运供应保障形势丝毫不容乐观。我省煤炭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价格仍处于高位,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

  据山东省煤电运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我省一年中最高用电负荷多出现在冬季,预计今年冬季高峰负荷将超过4500万千瓦,电煤消耗高峰时段日均将在36万吨左右,供暖用煤日均在25万吨左右,电力、热力迎峰过冬的保障压力很大。目前,我省电力、热力等用煤大户提前动手进行冬储,防止冬季电荒或者供热质量下降等事件发生。

  山东省煤电运办公室分析认为,今年国民经济在前三季度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受房地产调控措施和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影响,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将放缓,电力、煤炭需求大幅增长的预期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我省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幅,全年工业增速预计将在13%以上,对煤炭、电力的需求也将保持稳定。同时,南方水电减发,火电增加,加上供热取暖,各电厂和社会陆续增加冬储煤采购,将会增加对煤炭的需求。

  “煤炭的淡、旺季需求今年仍将比较明显。进入11月份后,煤炭的需求明显增加,市场煤价快速回升,购煤也越来越困难。”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省对省外电煤依赖度高,七成以上需要从山西、陕西、内蒙古和秦皇岛等地调入,运输量大且距离远,容易受到天气、运力等各方因素的制约。由于近几年电厂扩建投产集中,煤炭调入量增加较快,厂内卸车能力相对滞后的矛盾比较突出,压、堵铁路站线情况时有发生,冬季严寒天气卸车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据介绍,我省今年将实施“省内煤保省内电”和“煤电互保”。山东省煤电运办公室将对四季度省内电煤合同供应量进行任务分解,逐日进行考核,对前三个季度欠供的,要在四季度一并予以追补。必要时,还将根据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市场需求变化和煤炭供应情况,对省内煤炭进行应急调运。“截至11月1日,我省日均调入煤炭33万吨以上,全省统调主力电厂电煤平均库存提高到了613万吨、19天水平。”记者杨传忠 刘红杰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