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需求持续性放大成为各地柴油紧缺窘境主因

2010年11月05日 20: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南方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柴油短缺而停业,广东、江苏、浙江等省数量也高达几百家。目前各地柴油紧缺的窘境距上一次成品油调价仅仅过去了8天,分析调价后出现的这一罕见情况,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认为,原因首先是需求出现持续性放大。

  韩晓平:主要原因还是节能减排最近各地的拉闸限电,一些企业为了完成订单启用柴油发电机,造成柴油需求量大;还有就是天气转凉之后大量的煤炭运输车辆对于柴油的消耗。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进入9月份,我国第二产业用电量是2245亿千瓦时,用电量回落已经回落到了2009年11月份以来单月用电量的最低点。但与此同时,全国柴油第三季度月平均销售量比上半年月均增长7%。韩晓平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地区的能源失衡。

  韩晓平:无论用电还是用油都是消耗能源,限电之后大家都用油,单位GDP的能耗不可能因此而降低。而电厂发出来的电又卖不出去,最后还是造成能源的一种不平衡。

  韩晓平表示,在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里面,煤炭占了69%,石油占20%,而天然气却只占3.4%,在节能减排方面,优化我国以煤炭、石油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势在必行。

  韩晓平:以煤为主要能源的消费结构注定了GDP的能耗很难降下来。要想解决这一难题的方式只能是改变能源消费结构,比如发展天然气,发展分布式能源,但这面临着很多阻力。比如发展天然气就要开放市场,发展分布式能源让企业自己发电又面临发电厂的阻力。所以更深层次解决问题的方式还是改革。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