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企业呼吁重视其他能源电价政策

2010年11月09日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2010年德勤创业家论坛间隙,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十一五期间,光伏和风能企业飞速发展,而在十二五期间将会迎来节能和环保企业黄金发展期。

  中国循环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库国华表示,余热余压发电项目难以享受风电、太阳能发电类似的优惠电价,以及增值税减免政策,并呼吁政府给予政策倾斜。

  库国华指出,由于节能公司向客户出售的产品为整体方案,目前国家没有明文规定这类产品的增值税减免政策,在一些地区难以享受增值税减免政策。

  据德勤中国华北区清洁能源行业领导合伙人李思嘉介绍,预计2010年中国建筑领域的节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3亿元人民币,2005年到2010年复合增长率为53%,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从建筑节能服务的业务形态来看,建筑节能这一概念可能会被智能建筑所取代。”

  此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了 《关于财政奖励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其中明确了对余热余压利用等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支持政策。明确2007年1月1日以后建成投产的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项目,2007年1月1日以后建成投产的钢铁企业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烧结余热余压发电项目均不列入政策支持项目内。

  德勤发布报告称,预计即将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节能减排仍然是主要方向之一。但是由于十一五尾声阶段,部分高能耗高排放行业责令企业停产以期达到节能减排目标,为避免2015年仍出现此类现象以及保证2020年节能减排计划顺利达成,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计划实施将更加精细化。

  此外,记者从日前举行的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 (秋季)”上获悉,未来10年,我国水电业将会迎来大发展时期,在水电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同时,水电设备商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魏小婉是中国水电顾问公司集团规划处主任工程师,此次受国家发改委委托担任“十二五”及中长期水电发展研究规划。她在出席上述论坛期间透露, 根据初步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常规水电将新增装机63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拟新增1200万千瓦。即我国水电装机在“十二五”期间新增7500万千瓦。

  东兴证券电力及设备研究员周宏宇凭此估算,水电设备每千瓦装机成本为1200元~1500元,取1500元/千瓦进行估算,新增装机将会为水电设备行业最高增加1125亿元(1500元×7500万千瓦)的商机。魏小婉透露,去年被环保部开红灯的龙开口和鲁地拉大型水电项目将于“十二五”期间开工。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开的龙开口项目装机建设为170万千瓦,而在此次规划中提升了10万千瓦而达到了180万千瓦。

  魏小婉预计,到2015年,我国常规水电装机将从2010年的2.07亿千瓦提升到2.7亿千瓦,到2015年新增6300万千瓦的常规水电装机,到2020年我国水电规模达到3.3亿千瓦,较2015年新增6000万千瓦。

  抽水蓄能水电项目被魏小婉重点提及。她表示,在风电密集区域大力配套建设抽水蓄能项目,可以用来解决由于风电间歇性造成的并网难问题。东北三省的风电在本地区消纳不完,因此将会在东北三省重点考虑建设抽水蓄能项目。

  分析师表示,到2020年,如常规水电装机新增1.23亿千瓦,抽水蓄能装机新增8000万千瓦,即在2020年新增2.03亿千瓦装机。周宏宇凭此估算,将会给水电行业设备带来3045亿元的商机。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