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六年内新疆引渤海水浇灌沙漠 途中还可发电

2010年11月09日 14:50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北方有望迎来湿润气候 沙尘暴将得到治理

  如果不缺水,新疆会变成什么样?近日,在乌鲁木齐举办的“陆海统筹 海水西调高峰论坛”上,海水西调的建议引起政府代表及上百位水利工程专家、企业代表的共鸣。

  海水西调新疆 途中还可发电

  “利用新疆现有的东高西低的地理条件及现有河道,渤海水在西调引入新疆后,可形成自流。甚至于在地势落差相对较大的区域设立发电厂,对冲前期的投入成本。”作为海水西调的提出者之一,西安交通大学生态环境与现代农业工程中心教授霍有光说,这将进一步推动新疆生态,特别是煤化工产业的发展。

  1997年最早提出“海水西调”设想的霍有光教授说,他上世纪80年代曾在新疆工作,切身感受到新疆的干旱和沙化问题,全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适合人类生存的平原绿洲面积不到总面积的4.2%。霍有光说,从天津附近的渤海口取水,通过管道分解提升到海拔1280米左右,每吨水升高200米,需要1度电,升高1280米,耗电6.4度左右,然后通过修建防渗渠,采用若干小提杨工程(即用于提高水位的蓄水池)加长距离自流的办法,由黄旗海至甘肃玉门镇北的疏勒河,之后,利用疏勒河“自东向西流”的天然河道,自流入塔里木盆地之东缘的罗布泊。

  值得一提的是,从罗布泊到艾丁湖可获得930余米落差,用来发电,能够弥补海水西调耗费的部分电能。东西部(中国)经济研究院唐立久表示,新疆可以在“引渤济溪”示范工程实践基础上,最先引向吐鲁番,这会进一步增加引水入疆的可行性。

  玻璃钢管输送

  成本比南水北调低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室主任杨开林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情况与新疆吐哈盆地的情况有相似之处,因此,新疆可在“引渤济锡”示范工程实践基础上引入“海水西调 引渤入新”想法。“在海水西调项目中,质疑最多的是海水能不能用,如何解决调水成本。”杨开林说,这种过滤法是利用半透膜来达到淡水与盐分离的作用。最大的优点是节能,生产同等质量的淡水,能源消耗仅为蒸馏法的1/40。

  杨开林介绍,到目前为止,全球海水淡化日产量接近4000万吨。2005年底,我国已建成运行的海水淡化水日产量达12万吨。至于调水的成本问题,杨开林说,海水的淡化目前在中国不存在技术“瓶颈”,工程实施中可以用不被海水腐蚀的玻璃钢管。

  虽然“海水西调”设想喜人,但是此项目所面临的成本、运输等多方面的问题也是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霍有光说,如果按一吨水1元钱计算,从渤海调一吨水到新疆的成本是7元钱,比南水北调的每吨水20多元便宜很多,南水北调1吨水,可从东部调3吨水到西部,同时,1吨海水到沙漠后,可回落2.7吨淡水。霍有光说,在工程实施中,可利用管道和自流等方式交替运输,沿途挥发的海水可形成降雨。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