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破解“柴油荒”需打破供油垄断机制

2010年11月10日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等待加油的车辆排成长龙,不少民营加油站无柴油可售。目前我国多座城市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柴油荒”。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在浙江、江苏、湖南等地,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

  为什么会产生柴油荒?各家说法不一。有说是因为炼油企业检修减产,有说是因为经济回暖带动工业生产用油攀升,也有人认为,在节能减排的政策背景下是地方政府应急式的拉闸限电,加剧了柴油的供不应求。笔者认为,破解“柴油荒”,要解决供油机制的垄断原因。

  据息旺能源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中国国内柴油库存已连续5个月下滑,累计降幅达到26%。从7月份开始,国内柴油市场供需矛盾便已逐步显现,至9月、10月,此矛盾更为加深,全国各个地区都纷纷陷入“柴油供应紧张,价格批零倒挂”的局面。尽管国家发改委于10月26日上调成品油零售价,但丝毫未改变市场上柴油资源紧张的局面。

  其实,油荒问题早已是这几年司空见惯的事。在旧调价机制下,发改委一般试图通过调价缓解油荒,但一直没有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去年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此次油荒则是新机制实施下的首次。过去把它说成是油价机制和国际不接轨,造成企业生产巨额亏损。然而如今在实施了新的成品油价格管理机制后,我们的油价在选择性的国际接轨下,不但油荒没解决,反而给石油垄断巨头贡献了大量的垄断利益。

  中石油和中石化上半年财报显示,两大石油公司在全球石油行业并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依然业绩全线飘红,利润继续暴涨。中石油实现净利润653.3亿元,同比增长29.4%。中石化中期业绩公告也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人民币354亿元,同比增长6.7%。在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下,不管是国际油价上涨还是下跌,两大石油公司都有利可图,而且往往是国际油价涨得越高,两大石油公司利润越高。

  目前的成品油机制设定的条件是“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率达4%”,满足这一条件的时间较长。当国际油价快速上涨一段时间后,由于未满足调价条件,企业抱怨政府调价不及时,致使企业亏损。而当国际油价快速下跌时,也会因调价条件不满足,致使公众认为政府下调价格不积极。同时,也让国内市场在每次调价预期来临前都会出现囤积和套利情况,在部分地区甚至造成供应紧张。

  可见,现行的定价机制仍存在两个弊端,一是跟国内供需脱节,二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完全以国际原油价格作为参考,并顾及石油企业的合理利润,不利于企业指高竞争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油荒问题,通胀因素也可能会纠缠在一起。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CPI增幅3.6%,超过年初设定的3%的警戒线,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巨大,而成品油作为最终的基础性生产资料之一,其价格上涨将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涉及多个行业。

  因此,应该进一步完善成品油的价格及定价机制,使其更透明、更市场化。定价周期可以缩短一些,使得国内油价的变动更能贴近市场,在反映国际油价变化和成本上更加迅速、灵敏。缩短调价周期,符合市场化演变,也符合两大公司和消费者预期的政策出台。定价机制的透明,关键是石油公司的炼油成本以及合理的利润究竟是多少。(包兴安)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