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油荒频现根在垄断

2010年11月10日 08: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销声匿迹了两年多的油荒又再度上演。

  步入10月以来,全国多地市场上出现柴油短缺,等待加油的车辆在加油站排起了长龙。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调查数据显示,南方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而北方也有不少加油站无油可售。

  目前,这波柴油短缺非但丝毫没有终结的迹象,反而出现了扩散恶化的迹象。北京、上海、重庆、南京、宁波、杭州、合肥、武汉等大等大城市以及云南、福建、江西等省区,相继陷入了油荒的困境。

  为了应对这一危局,作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生产和供应商,中石化和中石油更不得不全力以赴,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满负荷安排生产,以保障油品市场供应。

  统计数据表明,中石油从11月初起,原油日加工量已首次突破40万吨,创历史新高,柴油计划生产量较10月每日增加1万吨,达到日均16.8万吨。而中石化11月份安排加工原油增长9.9%,日均58.3万吨,环比增加0.59万吨/日,创历史上单月日均加工量新高。

  在近日,中石化又宣布,立即在海外以第三方贸易方式组织20万吨柴油资源,应对国内的柴油供应紧张。据最新消息,目前8万吨已落实。

  两大公司亡羊补牢,这对缓解目前国内柴油市场紧张无疑将提供助力。而要完全破解此番“成品油荒”,则需要深层次的解决方案。

  对此番“成品油荒”的成因,目前有很多的解释,归结起来,主要强调的是“多重因素引发柴油供应和需求出现失衡”——炼厂检修、更换油品型号导致供应不足;国内多省拉闸限电刺激柴油用量猛增;批零倒挂流通环节紧张加重油荒。

  事实上,这只是表层的现象,而实质的问题却被掩盖了。

  纵观全世界,目前在同样的国际油价步步走高之时,除去中国以外,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在闹油荒。而即便是此前在法国出现的成品油市场紧张,那也是因不满政府推行延长退休政策、炼油工人采取罢工所引发的,属于人祸。

  更言之,现在是商品社会,现在是市场经济,无论哪个国家或地区,只要出现哪种产品短缺,全球的产品就会立刻涌过来。而不久前韩国发生的大白菜事件,就是一个很生动的佐证。

  我们以为,此番“成品油荒”的出现,乃至以前“成品油荒”的出现,究其根源,在于目前中国成品油市场仍处于垄断的格局之下。

  而垄断的结果,自然是资源进不来,原来的成品油垄断高价被维持;自然是缺乏充分竞争,不能快速地应对国际和国内石油供求的大幅变化;自然是利用出厂和批发的价权,排挤下游的竞争者。

  一言以蔽之,不打破市场垄断,中国的油荒还会再来!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