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化双雄11月增产近30万吨柴油 柴油紧张难缓解

2010年11月10日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各地出现的柴油荒,中国石化各地炼厂11月将增加20万吨柴油产量保证市场供应,中国石油月内则将新增9万吨柴油产量。

  业内人士分析,两大集团30万吨新增柴油产量仅相当于地方一个800万-1000万吨炼厂的柴油产能,对缓解柴油荒作用十分有限。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保持高位,月底之前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这种预期或加剧各地囤油行为,将不利于近期柴油紧张局面的缓解。

  11月柴油增产近30万吨

  记者从两大集团了解到,国内出现柴油荒后,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将以每月5万吨柴油的能力增量供应市场。中国石化镇海炼化通过压减航煤产量、要求总部增配等方式,11月柴油生产与出厂计划量将比原来增加6万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通过压减乙烯原料化工轻油等炼油产品的产量,预计全月可增产6万吨柴油。中国石化广州石化方面预计本月可在完成总部下达的34.5万吨柴油配置计划的基础上,再增产3万吨柴油。综上计算,中国石化11月份将新增柴油产量共计20万吨。

  中国石油方面,11月份日平均原油加工量将达到40万吨,即1200万吨/月的原油加工能力,创历史最高水平。根据卓创资讯的统计数据,这一产量将较10月增加2%,即24万吨。如果按照37%的柴油收率计算,中国石油11月份将增产约9万吨柴油产量。如此计算,11月份中石油中石化将共计增加约30万吨的柴油产量。

  柴油紧张局面恐难缓解

  受美国加速印钞计划影响,国际原油期货周一上涨至25个月来最高点,石油期货连续6天上涨,截至11月8日,WTI原油价格已经冲破87美元,直冲90美元关口。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保持此态势,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有望在月底再度开启。

  受此影响,各地柴油紧张局面或许将进一步加剧。目前,国内市场柴油价格已高涨至7900-8100元/吨,在物价局的严查之下,部分地方炼厂已经停止对柴油进行报价,多以其他产品形式开票销售。卓创历史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部分地区柴油价格已经涨至2008年国际原油147美元/桶时的最高位。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峰认为,尽管石化双雄目前采取各种措施增加柴油产能,加上中石化日前紧急进口的20万吨柴油,11月份两大集团将向市场投放近50万吨新增柴油,但这仅相当于一两个地方炼厂的柴油生产能力,在当下柴油短缺的情况下,如此数量难以缓解全国市场对柴油的饥渴。

  在中石油中石化等主营单位的不断增供下,预计本月后期柴油市场将有缓解迹象,但是市场刚性需求仍然较好,尤其是浙江地区发电用油需求依旧旺盛,因此,柴油资源完全缓解到供需平衡的状态仍需要较长时间,在完全缓解前,石化双雄将继续以控销保供柴油为主。王颖春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