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应对柴油荒 中石化紧急部署炼厂增产垫高库存

2010年11月10日 09: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中石化获悉,针对目前国内新一轮的柴油荒,中石化正采取多种措施应对。这些措施包括在炼厂增加开工装置,减少航空煤油产量。

  记者获悉,中石化集团日前下发了一份加大柴油供应的文件,要求旗下多个炼厂加大产量,调整计划,增加柴油供应;地方分公司则应该在终端环节做好计划,垫高库存。

  调整产量

  一份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在浙江、江苏、湖南等地,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

  针对此轮柴油荒,中石化集团已经要求旗下多个炼厂加大柴油生产力度。记者了解到,中石化燕山石化紧急开启了一套已停运半年的加工能力为250万吨/年的蒸馏装置,并已于11月6日产出合格柴油。

  目前,该装置开车后将以每月5万吨柴油的能力增量供应市场。镇海炼化也安排了增加3万吨原油加工量,全月原油加工计划由177万吨提高到180万吨。镇海炼化还安排三套常减压装置满负荷运行,计划通过增加原油加工量增产柴油1万吨。

  8-10月份,中石化累计增加柴油资源31万吨。其中,中石化镇海炼化压减航煤产量,计划增产柴油2万吨,并在月初计划的基础上要求总部增配2万吨柴油出厂计划,使全月柴油生产与出厂计划量比原来增加6万吨。

  此外,中石化还积极优化化工原料,转产柴油。

  中石化茂名石化过压缩乙烯原料化工轻油等炼油产品的产量,尽可能增产市场急需的柴油。茂名石化预计,全月增产6万吨柴油,使11月份投放市场的柴油总量达到34.7万吨。

  11月7日,中石化镇海炼化安排乙烯6号柴油炉改投尾油料,Ⅰ加裂减一线改产0号柴油,计划增产柴油1万吨。

  中石化广州石化则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暂停轻质燃料油和白油料的生产,以增产柴油。中石化广州石化预计本月可在完成总部下达的34.5万吨柴油配置计划的基础上,再增产3万吨柴油。

  垫高库存

  在成品油销售环节,中石化的措施是要求地方分公司尽量垫高库存。记者获悉,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在确保50万吨正常资源规模的基础上,增加不少于20万吨资源投放浙江市场。

  其中,中石化总部新增配置10万吨,高价自采10万吨。这些柴油供应将重点保证涉及国计民生如公交、长运、机关、学校、重点工程等行业的用油,资源配置向市区、高速公路等重要区域倾斜;

  其次是取消加油站柴油灌桶销售,防止客户恐慌性囤积资源;此外,还对车辆实行有序加油,满足每辆车的基本用油需求。

  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则已提前两个月准备好亚运期间油品供应。该公司不仅向中石化总部提前向总部申请增加广东资源配置,尤其是粤Ⅳ汽油和柴油资源,还加大外采和催调力度。9月末,中石化广州石化的柴油库存达到年内最高水平。

  11月4日以来,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柴油日均投放量比正常时期增加30%左右;并紧急向中石化总部争取资源,近日已追加3.5万吨柴油。

记者 严凯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