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3亿收购万立水电 国电逆市扩张意在布局青海

2010年11月10日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煤炭价格的上涨令电力企业苦不堪言,但这并不能阻挡行业龙头们的扩张步伐,而不受煤价波动影响的水电资产,自然而然就成为了各方眼中的香馍馍。昨日,国电电力(600795,收盘价3.49元)就公布了一则近3亿元收购青海万立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万立)的议案。而《每日经济新闻》却发现,该资产的业绩却并非那么令人满意,国电用意何在呢?

  收购资产质量偏低

  国电电力昨日公告称,拟以约3亿元的价格,收购青海万立100%的股权。公告显示,青海万立是青海省电力公司所属员工集资兴办的民营企业,其拥有青海省内已投产的地盘子、东旭一级、学科滩、果米滩、江源等水电站(合计容量87.5MW)和前期项目黑河上柳沟电站(110MW)的开发权,净资产约为1.51亿元,2009年实现净利润1896.3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电电力此前是通过竞价方式成为最终受让方的,而当初的价格约为3.41亿元,在随后的资产评估当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在经过协商后,出让方同意将存在瑕疵的长期股权投资项目进行剥离,相应评估价款从报价中剔除,并承担由于评估标准、工程质量等因素影响股份交割价的差额。最终,双方确定交割价为29963万元。

  虽然,谨慎的国电电力成功降低了收购价格,但是按照公司的核算来看,近3亿元收购价格,对应青海万立内部收益率仅为6.08%。长期关注公司的行业研究员就表示,按照水电项目的平均水平来看,6.08%确实有些偏低,水电资产的内部收益率平均都在8%左右。比如此前黔源电力募资投入的北盘江光照和董箐项目,内部收益率均大于8%。

  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于上市公司此次收购,一位电力系统人士就表示,相对于行为的本身,国电电力或许更关注业务范围的扩张。

  实际上,在谈及收购的目的以及影响时,公司并未多提青海万立的盈利能力,反倒更多的做出了“收购万立水电的股权后,有利于国电电力在青海省开展水电资源的开发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快实施公司新能源转型计划,实现绿色发展战略,优化公司电源结构和发电资产布局“等表态,而这是收购也是公司首次在青海收购电力资产。

  就在本次收购资产之前,国电电力才通过公开增发收购了大股东国电集团旗下国电浙江北仑第三发电有限公司50%股权等总价72亿元的资产。上述电企人士表示,煤价的再次高涨使得电力行业阴霾重重,但是在这种时候反倒成为实力公司扩张的契机。而这种逆市扩张的成果,往往在整个行业逐渐转暖之时就会慢慢体现出来。李智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