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能源局:5年后建成20个特大型煤炭企业

2010年11月10日 09: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开幕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确定了“十二五”期间煤炭工业的总体发展目标。

  到2015年,中国将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不过,业界关注的“十二五”煤炭总产量目标则“尚在研究中”,并未确定下来。

  这次会议是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煤炭工作会议。

  推进兼并重组

  会议提出的“十二五”煤炭工业总体发展目标显示,未来中国的煤炭生产将以大型煤炭企业、大型煤炭基地和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到2015年,除了形成上述20个特大型煤炭企业之外,还将形成60个千万吨级煤矿。

  而目前,中国年产煤炭5000万吨以上的煤企不足10家,这意味着未来5年中国的大型煤企将迎来发展黄金时期。

  10月下旬,由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的《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肇始于产煤大省山西的以企业兼并重组为特色的煤炭改革步入快车道。

  此举旨在扭转中国煤炭多年粗放式发展积累的矛盾。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原煤产量29.6亿吨,位居世界第一,但与此同时,中国拥有各类煤矿企业多达1.12万家,以2009年全年煤炭产能测算,年均产能不足30万吨,由此带来的私挖浪费和煤矿安全问题困扰着中国煤炭工业发展。

  为此,《意见》明确提出,要使中国煤矿企业年均产能提高到80万吨以上,年产5000万吨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昨日会议确定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煤炭工业七项重点工作中,“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赫然在列。

  生产总量目标“还在研究”

  昨日确定的煤炭工业“十二五”总体目标,还包括重特大事故大幅度减少、采煤沉陷区治理、矿区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但并未明确具体指标。

  另一个尚未明确的目标则是业界十分关心的“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煤炭生产总量目标。国家能源局煤炭司一位官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具体目标“还在研究中,并未确定下来”。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上月底在一个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在风电、核电、太阳能等领域发展迅速,以及天然气等相对低碳的化石能源应用稳步推进,预计“十二五”期间,煤炭在一次能源比重中将有“明显”下降。

  根据国家能源局今年7月发布的数据,“十二五”末期,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可能会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预计2015年中国一次能源为42亿吨标煤。以此计算,2015年中国需要消耗煤炭37亿吨。

  但这一目标实现难度颇大。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此前曾预测,今年中国煤炭产量将达到32亿吨。再加上进口的1亿多吨煤炭,今年中国煤炭的消费量将肯定超过33亿吨,若5年后中国的耗煤仅比今年多4吨,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5年的增幅仅与今年的环比增幅相当,实现起来难度不小。

  江冰则表示,如果中国不对能源总量进行控制,到203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可能超过70亿吨标准煤,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灾难性的。记者 许可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