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二五”规划将明确碳强度指标

2010年11月10日 09: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结构调整主要靠国家政策引导,专家建议制定低碳标准制度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1月2日在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力量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为更好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编制出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反映时代特点,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十二五’规划,国家发改委从这一天开始开展主题为“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请全国人民为编制好“十二五”规划《纲要》出谋划策。

  启动为“十二五”建言活动

  张平说,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有利于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增强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有利于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使规划确定的目标更科学,重点更突出,任务更具体,措施更有效;也有利于使人民群众参与规划、形成共识,把实现规划目标变成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同时,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也是以往做好规划工作的成功经验。

  张平说,上个月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主题。能源强度和碳强度的指标将在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里明确具体,现在是正在征求意见的过程,我们还正在研究。

  《中国能源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在设置各种具体目标或者指标的时候,会突出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等目标,在对目标的约束性及预期性的设置上将会更加突出科学发展的主题。

  经济结构调整需政策引导

  《建议》提出,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对此,财政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结构调整主要靠国家政策来引导,国家支持什么行业、领域发展应该有一套长期的措施,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西方国家非常擅长政策引导,今年6月22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要在本地建设可再生能源供电项目,省里出了4亿加元,最后引资时仅三星一家就投资70亿加元,加上100多家1万多份申请,最后共引资几百亿加元,是政府投入的几百倍。安大略省之所以引资成功首先是政策透明度高,二是操作性强,三是政策稳定。

  对于政策在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史晨昱同上述官员的观点相同,他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结构调整过程中往往要触动既有增长模式一方的利益,其转变也就需要高层更强硬的推进以及新制度层面的配套。由于这涉及复杂的利益博弈,推进不会一帆风顺,国家政策担纲或引导也就非常必要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