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李俊峰:风电并网应建立配额交易制度(3)

2010年11月10日 09:3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网灵活调度须发挥价格杠杆

  中国能源报:在可再生能源电价形成机制上,是否也存在需完善的地方?

  李俊峰:当前电价的确定和电力调度的规则没有充分体现电网安全运行过程中能发挥不同作用电力装机的价值,如调峰、备用的设备,这就不能充分调动企业参与这类电源建设的积极性。

  因此,还应该充分发挥政府价格杠杆的作用,调动市场参与的积极性,利用两部制电价等差异电价引导和鼓励企业具有灵活调节能力电源的建设,增大电网企业调度的灵活性。同时,鼓励消费者错峰用电,降低电网企业调峰的压力。

  最后,在大力提倡开发分布式电源的背景下,应该破除现行的《电力法》中“只有国家核准认证的发电企业才具备发电资格”的要求,允许有能力的企业自发自购,降低发电成本,同时也能减轻电网大范围调度的压力。因此,尽早修订《电力法》也是在法律机制上使风能资源得以合理开发的保证。本报记者 郭力方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