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红头文件关不停非法污染项目

2010年11月10日 09:38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新的空气、宁静的夜晚、愉悦的生活环境已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贾庄镇西岗头行政村下辖的小峪村、中王社村村民们永远的回忆,自从村里建起焦化厂后,村里的耕地不仅被占用,村庄经常浓烟滚滚,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由于经常排放浓烟,已经严重影响了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村民们一直有着一种担忧,害怕周围环境的污染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

  村民反映的焦化厂位于小峪村东,这家焦化厂距离最近的住户仅有四五百米。在现场,中国商报记者看到,在一片树林的掩饰中,一家焦化企业正在生产,企业门口的牌子显示,这家企业的名称为河北常恒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三面环山,企业占用的土地在当地属于难得的一片平地,附近公路上树立的一块公示牌显示,这里是井陉矿区的工业园西区,在这片土地上聚集了众多的煤焦化工企业,园区内矗立的烟囱就有近十个,2004年就已经在当地落户的鑫跃焦化厂距离河北常恒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不足1000米,附近一家正在建设的化工厂与河北常恒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仅隔了一条马路。

  大量的污染企业聚集在这条小山沟里,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自投产以来,焦化厂浓烟滚滚,粉尘弥漫,企业将浓烟废气直接排放空中。烟囱排放废气时,浓浓的黑烟,被风吹散后弥漫在村庄内,直冲鼻腔,气味非常难闻。小峪村一位王姓村民对中国商报记者说:“小峪村地势较高,焦化厂的浓烟直接往村里排,有时晚上睡得正香,一股浓烟过来就能把人熏醒,晚上生产时的噪音也非常大,震得人们很难入睡。”

  据当地村民反映,河北常恒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2007年开工建设,2009年开始投产,至今已经生产一年多时间。企业生产中使用的炼焦炉是炭化市室高度4.3米的捣鼓炉,这种炼焦炉属于落后产能,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上马炭化室高度6米以下的项目。当地村民始终有着一种担心,这种落后的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有害气体会对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焦化生产有害物排放源多,排放物种类多,毒性大,对环境污染相当严重。焦化的主要污染源是焦炉烟尘,焦炭生产中会排放大量的废水、废气、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其中苯并芘是强致癌物。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焦碳生产要向大气排放的苯可溶物、苯并芘及烟尘等污染达70万吨,其中苯并芘1700吨,这些苯、酚类污染物,用常规处理方法很难达到理想效果,污染物的累积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尤其是向大气排放的苯并芘是国际上公认的高致癌、致畸物质,会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

  贾庄镇是石家庄市的二级水源地,也是清凉山风景区的中心地带。按照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的《焦化行业准入条件》规定,依法设立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保护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和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保护地以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不得建设焦化生产企业。那么,河北常恒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又是怎样在当地落户的呢?

  井陉矿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冯队长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河北常恒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2007年5月份开工建设,2009年4月份开始投产。企业建有两座2×72孔,炭化室高度4.3米的捣鼓炉,当初建厂时由于不符合产业政策,当时环评没有通过审批,环保部门已经对其进行了处罚。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下发的冀环办函〔2010〕175号关于严肃查处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焦化企业污染环境问题的文件显示,2月8日,《内部参考》2010年第9期(总第2255期)河北省环保厅作出批示,要求河北省环保厅和石家庄市政府调查处理。河北省环保厅迅速会同石家庄环保局赴现场进行了核查。经核实,石家庄矿区4家焦化厂中只有河北鑫跃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了环保部门审批验收,新晶、新世纪、常恒3家焦化企业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擅自建设、投产的违法行为属实。针对上述情况,河北省环保厅向河北省政府及时上报了情况报告。3月24日,孙瑞彬副省长在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请石家庄市政府下决心整改,对未批先建的高污染项目要严肃查处”。河北省环保厅提请石家庄市政府尽快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督促上述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河北省环保厅这份文件的落款日期是2010年4月13日,如今,河北常恒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还在继续。记者 李喜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