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内蒙古建成风电场风电功率短期预报示范系统

2010年11月10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近日建成一套风电场风电功率短期预报示范系统,有效解决了大规模风电并入电网的技术难题。

  该系统研发团队负责人、内蒙古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李喜仓介绍说,这套系统目前应用于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百灵庙1号风电场,它能准确预报风电场在未来48小时内每隔15分钟的风电功率,有助于电网调度部门对不稳定的风电制定并调整调度计划,从而保证风电入网后整个电力系统安全、优质、经济运行。

  李喜仓说,受风速、风向等因素影响,风电具有不稳定性。中国目前大多通过留有足够的备用电源和调峰容量来解决入网风电功率的不稳定问题。这种方式在入网风电比例较小时尚可应对,但随着百万千瓦级和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该方法将无法解决大规模风电入网后的稳定性问题。

  据李喜仓介绍,该系统研发人员在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的技术指导下,历时9个月完成了风电场风电功率短期预报系统的研发和试运行,此项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据中国风能协会介绍,内蒙古风能储量全国居首,风能技术可开发容量超过1.5亿千瓦。截至目前,内蒙古风电装机规模已达800万千瓦。今年前9个月,内蒙古风电企业共发电13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5%。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俊生曾表示,未来10年中国风电产业将以每年新增1000万千瓦装机规模快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风电总装机将达到1.5亿千瓦。

  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风电装机总容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年度新增装机容量138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

(记者于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