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应对候变化 智能能源经济将力推全球能源转型

2010年11月10日 09:4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届新加坡国际能源周于10月27日举行,来自全球45个国家的政府、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在“助推智能能源经济”这一主题下,共同探讨了全球能源行业的现状与未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其演讲中表示,化石能源总量日渐减少将是总趋势,对此,全球应加大对能源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新加坡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国内能源研发和应用以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碳减排的挑战。

  亚洲:

  全球能源业将聚焦于此

  随着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全球的目光将在此聚焦。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田中伸男表示,亚洲对全球能源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任何一个能源产业而言,中国都将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同时,田中伸男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在发展清洁技术、提高能效上大有可为。

  有关亚洲各国未来能源发展路径,亚洲开发银行区域与可持续发展部副主任 WooChong Um认为,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来说,过度依赖化石燃料不利于能源安全。因此,亚洲应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另外,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也是亚洲国家必须面临的问题之一。亚洲开发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一些亚洲国家,如印尼、泰国和越南,到2100年,他们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成本,将占到GDP的6.7%。而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提高能效并充分利用本国资源,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从而减少碳足迹。同时,该份报告预计,今年亚洲清洁能源投资将达700亿美元,这主要由中国和印度引领。汇丰银行今年9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同样对全球清洁能源的涨势持肯定态度,其预计到2020年,全球市场与清洁能源相关的产品总值将增长三倍,达到2.2万亿美元。

  新加坡:

  构建智能能源经济体

  面对未来能源价格的不确定性、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新兴技术发展的不确定性,各国能源产业未来走向将怎样?在本届国际能源周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给出了他的答案。李显龙认为,新加坡未来将致力于构建一个智能能源经济体,即集创新、活力及可持续发展为一体的经济体。这一能源经济模式主要将通过推动市场竞争、确保能源供应多样化、建立先进的基础设施以及投资能源研发和创新来实现。

  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上,由于各种原因,核电一直都没在新加坡的考虑范围内。而在本届国际能源周上,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未来也将考虑发展核电,因为核电属于清洁能源,碳排放量几乎为零,美、中、日等国都在积极发展核电,几个东南亚国家也有意建造核电厂。然而,由于新加坡国土面积小、城市密度高,这加大了建设难度,因为核电厂要远离居住区。但是,新加坡不能因此就把核电排除在外,而应多了解核电技术的发展,并熟悉其他国家如何处理民众对核能安全的顾虑。“我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会对核能作出决定,但我们应早作准备。”据悉,新加坡目前主要依靠天然气发电,其比例占到总发电量的80%。

  此外,李显龙还强调,全球应加大对能源技术和能源解决方案的研发力度,未来新加坡也将继续推进在能源研发项目上的投资。他认为,目前全球对能源技术的研发投入不稳定,每当油价高涨时,就会有一批新的研发资金涌入,但是,当油价下跌时,投资潮又会褪去。“目前,我们需要一个可持续的研发工作来发展技术及降低相关成本。”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