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甘肃风电并网:期别太指望750千伏联网工程

2010年11月10日 09:5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日,甘肃750千伏联网工程投运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竣工二期启动仪式在甘肃省瓜州县举行,这标志着甘肃750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西北电网与新疆电网实现互联,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外送通道得以打通,使西北地区的水电、火电、风电‘打捆’东送成为现实……”

  这是众多新闻媒体对甘肃750千伏联网工程的报道。然而,无论对于哪方而言,新疆与西北电网互联的意义都要远大于建立风电外送通道的意义。

  “750”容量有限不堪重负

  11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甘肃瓜州县的瓜州龙源北大桥第三风电场,工程已接近尾声,数百台风机迎风空转,旁边就是750千伏输电线,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

  风电场负责人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风电场装机容量60万千瓦,本地消纳能力不足,只等并入750千伏送到兰州,前两天开会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瓜州北大桥风电场只是甘肃省众多等待并入750千伏的一个,风电场业主和风机设备商对前景并不乐观。

  正在吊装风机的华锐风电现场工程师李甜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瓜州地区只有1/4的风电量可以上网,到年底,装机容量将达到380万千瓦,750千伏联网后,新疆还要输送过来100—200万千瓦的容量,业主方国电龙源有点郁闷。”

  调峰电源还无着落

  其实,国电龙源郁闷的不只是输电线容量有限,与风电并网配套的调峰电源建设也未开始。

  负荷地区需要的电量随时变化,居民用电多时,火电就多开几台机组,水电机组就把闸门放大一点,调节起来比较容易。风电量的大小则由风力决定,多发少发不能控制,这就需要水、火电机组的配合来调节余缺。750千伏输电线虽已建好,但负责调峰的火电机组建设还未完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