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荷兰能源“硅谷”的发展之路 争议中寻求转型

2010年11月10日 09:5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硅谷地处美国加州北部旧金山湾以南,以其高技术产业而闻名全球。而在荷兰北部地区,一片被称作能源“硅谷”的地区也正逐渐被更多人所熟知。目前,能源“硅谷”有三个大型发电厂项目正在建造。另有超过数十亿欧元的其他能源项目也在进行当中,涉及油气开发、管道建设、生物燃料、输电线、近海风电、CCS等多个领域。能源“硅谷”正逐渐成为荷兰乃至欧洲最为重要的能源中心之一。

  能源“硅谷”的历史和成因

  荷兰北部地区过去一直是其能源中心。这里不仅有良好的能源发展环境,多家荷兰能源公司的总部也坐落于此。另外,荷兰一个大型天然气田Slochteren也正好位于该地区。在过去50年里荷兰生产及出口的天然气很大部分均来自Slochteren天然气田。尽管经过多年开发,Slochteren的天然气储量已消耗过半,但目前仍是荷兰天然气生产的重要来源之一。

  但是,近年来该地区能源中心的地位却受到了很大的威胁。由于天然气产量不断下降,政府迫于压力关闭了位于瓦登海(Wadden Sea)的一处近海天然气田。许多本位于该地区的能源企业也纷纷选择了离开,或者减少了在该地区的业务。曾经的能源中心开始走向衰落。

  为了改变这一情况,2003年,许多来自政府、公司和各类机构的投资者们聚集到了一起并成立了“能源硅谷基金会”。成立该基金会的目的就是将要再次将这片地区打造成荷兰乃至整个欧洲的能源中心。2007年,“能源硅谷基金会”和荷兰政府共同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将共同努力打造能源“硅谷”。由于有了政府的支持,能源“硅谷”有了更多的资金注入,这片土地也开始重新“焕发光芒”。

  能源“硅谷”总经理格瑞特说:“每个地区都需要有其支柱产业,在这里我们希望能源成为我们的支柱产业。”格瑞特还表示,“能源硅谷基金会”不仅得到投资商和政府的支持,大学和科研机构也加入进来。他们开设了大量与能源相关的课程、研究以及培训项目。“能源硅谷基金会”也为来自其他地区的投资者们提供了更多帮助,使他们能够尽快的融入这里的环境。“总之,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能源‘硅谷’。”

  当然,各方的努力是能源“硅谷”达到如此规模的原因之一,但是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那就是“能源硅谷”选择了兼顾化石燃料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策略。据格瑞特介绍,目前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仍是荷兰北部地区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为了能够更为平稳的进行能源转型,在未来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荷兰正在积极寻找更多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能源硅谷”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

  当之无愧的能源“硅谷”

  在谈到能源“硅谷”的发展规模时,格瑞特表示,目前能源“硅谷”拥有超过1.1万兆瓦的发电项目。“这些项目将陆续实施。据我所知,欧洲还没有哪个地区的发电规模可以达到这个数字。”

  尽管只靠发电规模这一项就无愧于能源“硅谷”的称号,但能源“硅谷”所拥有的还远不止这些。据格瑞特透露,除了电力项目,在未来5到10年还会有来自全球的各大能源公司在能源“硅谷”进行油气生产、生物燃料以及智能电网等多个项目的投资,总金额将达到250亿欧元。

  尽管政府希望能源“硅谷”为推动荷兰的能源转型寻找更多方法,但正如格瑞特所说:若只单独发展可再生能源,那么在能源转型阶段过程中,经济发展就会过于脆弱。换句话说,尽管能源“硅谷”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并不是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所取得的。毕竟,“能源硅谷基金”最初成立的目的还是为了发展该地区的经济。各大公司之所以会在这里投资还是希望能够扩大他们的生产规模。当然基于目前的形势和市场状况,他们也希望能够以更为高效且可持续的方式来达到这一目的。所以有助于能源可持续发展以及提高能效的研究项目自然也逐渐多了起来。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