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燃煤副产物综合利用亟待破题

2010年11月10日 10: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7-29日,2010亚洲国际燃煤副产物——粉煤灰及副产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大会及展览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建材工业废弃物利用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办,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研究机构、燃煤副产物的排放单位及生产利用单位的130多名代表参加。

  “此次国际会议旨在使我国从事粉煤灰、副产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的企业及时了解国内外粉煤灰、脱硫石膏等燃煤副产物的最新技术和市场发展动向,进一步加强我国综合利用企业与科研院所、生产应用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加快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工业废弃物利用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吴小缓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燃煤电厂提供了中国总发电量的80%左右,预计到2020年,仍将有60%左右的发电量来自燃煤电厂。因此,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条件决定了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改变。而燃煤电厂在发电的会同时排放出大量的固体废弃物,国际上把燃煤电厂排放的副产物——粉煤灰、炉渣、循环流化床粉煤灰以及烟气脱硫产生的脱硫灰、脱硫石膏等统称为燃煤副产物。燃煤副产物粉煤灰、脱硫石膏等的综合利用是一个重要的绿色新兴产业,在中国的产值已经达到上百亿,在建筑材料、道路交通和建筑中的应用越来越广阔,对建材等产业的生态化转型意义重大。

  吴小缓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粉煤灰的综合利用在我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优质粉煤灰在水泥、混凝土的利用技术已经成熟,并形成了粉煤灰制砖、砌块等墙体材料的专用技术和设备。但是,我国粉煤灰的综合利用仍任重而道远,偏远地区的粉煤灰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焏待开发粉煤灰高附加值利用技术以克服运输瓶颈的问题。她同时介绍,循环流化床粉煤灰及脱硫粉煤灰,其性质完全不同于煤粉炉粉煤灰,尤其是半干法脱硫工艺中粉煤灰中亚硫酸钙的含量甚至高达30%,致使这种脱硫粉煤灰在水泥、混凝土等行业无法直接应用,将来随着电厂脱硝的进行,粉煤灰的性质会更加复杂。

  记者了解到,湿法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所产生的脱硫石膏已经在建材工业上得到了利用,如脱硫石膏脱水、造粒后用作水泥缓凝剂、煅烧后生产建筑石膏粉等。但是,目前我国脱硫石膏的利用率仅为30%左右,尚有几千万吨的脱硫石膏被堆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脱出来的硫又回到地面,造成硫的二次污染。因此,脱硫石膏的有效利用和处置问题也日益突出。

  一些参会的国内企业代表表示,这次会议为我国综合利用企业和国内外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及设备制造商创造了一个供需见面、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可以了解国内外的相关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专家之间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面对面交流,有助于快速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

  据悉,在此次会议中,澳大利亚维科公司用70%-90%粉煤灰生产瓷砖的绿色技术、澳大利亚南威尔斯大学Obada Kayali教授介绍的粉煤灰生产高质量轻质骨料技术和日本能源煤炭中心CCP有效利用高度化委员会露木博视利用镁化合物的粉煤灰固体化的开发等技术引起了中国相关企业代表的兴趣,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展开合作,为国内燃煤副产物寻找一条好的出路。

记者朱学蕊、实习记者周丽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