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美第二大产油国巴西能源将走向何方?

2010年11月10日 10: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31日,巴西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束,有“铁娘子”之称的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以56%对44%的选票击败社会民主党候选人塞拉,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罗塞夫曾在卢拉政府担任能源部长的职务,并曾任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董事长,负责起草了巴西海上石油开采的很大一部分立法框架。目前,巴西是南美地区仅次于委内瑞拉的第二大产油国,但随着大量盐下层油田的出产,巴西将很快超越委内瑞拉。而在清洁能源领域,巴西取得的成就更是令世人瞩目。中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助理吴国平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巴西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物乙醇出口国,其水电已占到电力消费总量的84%。如此重要的能源大国,随着一位前能源部长坐上头把交椅,其能源发展将迎来怎样的新景象?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巴西研究院主任Paulo Sotero,以及中科院拉美研究所孙洪波博士。

  中国能源报:罗塞夫提出要将巴西打造成国际能源大国,这一目标如何才能实现?在您看来,要完成这一目标,还存在怎样的挑战?

  孙洪波:巴西的能源角色正面临转型,巴西已是世界第一大乙醇出口国,也正由石油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新当选的罗塞夫总统提出,要将巴西打造成国际能源大国,是让巴西在国际原油和乙醇市场上具有全球影响力。其一,在乙醇和原油生产上保持大国地位,成为能源出口大国;其二,对乙醇、生物柴油等国际技术标准、贸易准则的制定上要有发言权;其三,把巴西打造成为深海石油勘探、生物能源的世界技术中心。巴西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乙醇生产国,2009年乙醇产量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37.7%。巴西近年发现的盐下层深海油田探明储量到底多少,众说纷纭,巴西官方、国际机构和跨国石油公司各有估算。但储量足已是不争的事实。当然,巴西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水电消费国和技术出口国,这是巴西传统的能源优势。

  毫无疑问,巴西将是世界上又一大能源生产、出口和技术中心。尽管巴西的国际能源大国梦指日可待,但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在乙醇、生物柴油的技术标准上,巴西与美国争执不下,欧盟也将参与进来。可见,巴西若要将自己技术标准的国际化、推广于己有利的国际规则,其能源外交任重而道远。盐下层油田是上帝对巴西的恩赐,但要变成现实的财富也并非易事,开采成本、技术风险及国际油价都是变数。如何保持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竞争力、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也是一大难题。如果对公司赋予了太多的社会目标,难免将会增加公司的财政负担。有巴西学者曾一针见血指出,卢拉政府2010年9月以藏于深海的石油入股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意味着政府资产的增加,公共债务负担率的下降,此举可谓有“粉饰财政之嫌”。此学者之意,这些石油财富还未能变现,就已透支使用。

  Paulo Sotero:先后作为卢拉政府的矿业及能源部长,以及“首席部长”,在罗塞夫的主持下,巴西能源产业发生了彻底革新。政府对能源领域的战略性决策加大了控制,国有企业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成为了盐下层油田主要的运商。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巴西国油共募集到7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成功的资本化让巴西国油可以顺利进入下一个盐下层油田勘探阶段。据估计,在经过4至5年的勘探阶段后,盐下层油田的产量将于2014年达到每天10万桶。然而,盐下层油田的开采要比现在的海上石油开采深度更深、距离海岸更远,这也对巴西国油提出了更高的技术和后勤挑战。不过作为国际深海石油勘探的领头羊,巴西国油拥有合格的技术和人员迎接这一挑战。

  说到巴西将在未来能源领域扮演的角色,卢拉政府已经开始研究加入欧佩克的可能性。我预计,在未来10年内,巴西将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国。但需要强调的是,这里说的出口是指具有附加值的石油产品的出口,而不是原油的出口。罗塞夫作为当选总统在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了这一点。

  中国能源报:在竞选期间,罗塞夫就曾表示,要加强国家对经济,特别要加强对石油产业的控制。巴西政府为何要严格地控制的能源产品?巴西未来有可能放宽对能源资源的管制,让私营企业或者外国公司在巴西能源行业有更大的发言权吗?

  孙洪波:拉美近年来资源民族主义上升,资源是主权的象征,与此同时,鉴于资源产品价格居高不下,政府加强对资源的控制,是试图垄断资源产品的溢价收益,而不让跨国公司所掠取。实际上,这也是政治领袖实施新政的财政基础。巴西油气产业开放相对有限,合作条件较为苛刻。尽管一些跨国石油公司进入了巴西,但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仍居于主导地位。针对深海盐下层区块招标,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至少拥有30%的股权。此外,它还有权参加竞标过程,获得更多股权。

  私有或外国石油公司在巴西不会有更大的发言权,仅仅是市场的参与者。根据目前巴西议会讨论的产品分成合同模式,允许私人或外国石油公司竞标勘探、开发深海油田,生产的石油产权属于巴西政府,而私人石油公司将获得石油或现金作为补偿。那些能向巴西政府提供最高利润比例的公司,才有可能成功中标。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