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民营油服企业走出去 政策门槛融资难成最大束缚

2010年11月10日 10: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营油田服务公司成长迅速,已在国内建成完善的服务网络,海外市场扩展的意识非常强烈。

  -无论是收购海外油气资源还是直接从国际市场进油,都不应忽视民营石油业所能发挥的特殊作用。

  -民营油田服务公司成立时间短、规模小、业务单一,还需资金、政策的扶持。

  -一些主要产油国往往自身技术能力有限,对技术服务的需求非常大。

  记者获悉,国家相关部门日前正式就拓宽原油进口渠道、准许非国营贸易配额的原油进口后在市场上流通、允许民营企业对外投资获得的份额油参与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配额的申请与分配等建议给予了答复。并表示,赞同在保持当前国营贸易企业原油进口的同时,积极研究其他具备国际原油市场贸易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的相关政策,积极研究鼓励各类贸易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走出去”,开发利用国外原油资源,拓宽国家进口原油供应渠道。

  这对我国广大盼望能走出去“寻油”的民营油企而言无疑是一个大喜讯。一方面,民营油企“夹缝中求生存”的国内生存现状将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走出去”战略将有可能实施,会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壮大自身实力。

  民营油企开启“海外寻油”之路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的一些有实力的民营油田服务公司方面在“走出去”有所动作。安东油田服务集团执行董事马健10月28日在由中国石油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暨第六届中加能源合作会议”上表示,从驻外机构国际公司的发展趋势看,中国民营油田服务公司海外市场扩展的意识非常强烈。

  近年来,中国民营油田服务公司成长非常迅速,尤其一些成规模的油田服务公司已在国内开始建成完善的服务网络。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有约1200家民营的油田服务公司,为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勘探提供地震、测试、入井、管道维护、工程建设、综合项目管理等相关服务。其中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约有50家公司。马健指出,上述50家年产值5000万以上的民营油田服务公司绝大多数是在1991年以后成立的,而且已有近一半公司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马健指出,随着中国民营油田服务公司的产品和技术的性价比的优势体现越来越高,也为中国的民营油田服务公司在海外市场打开了大门,中国民营油田服务公司走向国际市场的空间巨大。

  从2000年开始,胜利油田固茂石油工程公司就开始先后在玻利维亚、蒙古、埃及、加蓬、沙特、伊朗、伊拉克等20多个国家寻油,并最终于2007年进入美国,落稳脚跟。“在10年的探索中,虽然经历过种种挫折,但也同时使得公司拥有了国内顶级石油专家组成的技术队伍和陆上石油开发的先进技术。尤其是老油田地质资料二次解释和开发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固茂公司执行董事朱凯教授说。

  安东石油200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以后开始走入国际市场,成为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民营油田服务公司。目前安东石油的技术主要集中在钻井技术、井下作业技术,和钻井服务。服务领域已经进入了伊拉克、伊朗、苏丹、哈萨克、俄罗斯、土库曼、乌兹别克等10多个国家。

  “安东的定位也是要进入国际市场,在立足于国内市场、技术配套和人员优势的基础上走出去,才能保持我们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马健说。马健透露,2010年安东石油的国际收入将占到20%,到2011年国际市场产值要翻番。 根据安东石油国际化“三步走”的战略,计划在2014年公司总产值达到50亿人民币。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