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从低压起步 长输气管道建设成本有望再降

2010年11月10日 10: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核浦原八年投入3000万元 气体超声流量计研制打破国外垄断

  “石油行业的技术怎么被你们核工业的人搞出来了?”

  当西气东输一线南京站的工作人员看到中核集团上海浦原总公司(下称“中核浦原”)自主研发的高压气体超声流量计样机时,如是说。

  中核浦原于2002年立足国内,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投资开发气体超声流量计,历时8年,终于收获了硕果。日前,中核浦原开发的高压气体超声流量计通过了中石油集团的试用评审,这标志着在我国成功研制出了可用于长输天然气管道的气体超声流量计,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将降低我国大型管道建设项目的总成本。中国仪器仪表协会前会长、专家委主任委员奚家成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中核浦原的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端”和“智能”的产品特性,在技术指标上与国外产品相当,是我国高端制造业的一次重大技术突破。

  从低压起步

  作为中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核浦原将高端仪器仪表看作是自己的核心业务,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成熟产品的气体超声流量计研发制造企业。

  气体超声流量计因具有测量精度高、运行稳、量程宽、可双向测量等优势,在目前国际天然气贸易结算中,被认为是气体计量技术的革命性成果。中核浦原对这一高新技术领域的探索始于2002年。时值企业改制大潮,中核浦原开始在市场中寻找发展机遇。恰逢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几位老师在气体超声流量计领域研发出了新技术,正在寻找企业为其投资生产。双方一拍即合,成立了上海维思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维思”),不知不觉中也为中核浦原未来的创新发展开拓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一条新路。

  “不久后,我们了解到国外有成熟技术,就过去跟人家谈合作。”中核浦原总经理刘泽玲说,“但对方的意思是,你作代理可以,把技术转让给你绝对不行。这也让我们意识到,这项技术是非常先进的。”

  当时,我国用于长输天然气管道的高压气体超声流量计全为国外企业垄断。为了避开与对手正面竞争,中核浦原就将研发目标定在了用于城市天然气管道的低压气体超声流量计上。但由于声波在高压环境中传播衰减小,在低压环境中衰减大,所以低压气体超声流量计的难度反而更大。

  2005年,中核浦原终于拿出了低压气体超声流量计的样机,并在市场中推广。“我们有一台流量计用在上海燃气公司苏州河附近的管道上。”刘泽玲说,“有一天上海大暴雨,雷电交加,结果管道上的进口产品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而我们的产品却一点问题都没有,现在还保持着正常运行。”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