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蒙电今年风电上网电量达9% 减排使区内负荷减少

2010年11月10日 10: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供热负荷增加“弃风”难避免 风电将在合理区段运行

  近日,记者从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蒙电”)获悉,今年内蒙古风电上网电量预计达100亿千瓦时,将占全部上网电量的9%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内蒙古风电装机增长迅速,截至今年9月底,内蒙古电网统调装机容量中风电达到了519.5万千瓦,上网电量为73.58亿千瓦时,增长了104.7%。“预计今年年底前风电装机将超过600万千瓦,上网电量将达100亿千瓦时,将占全部上网电量的9%左右。”蒙电调度通信中心总工程师侯佑华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

  供热负荷增加电网压力大

  10月28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街头飘起了雪花,这是呼市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由于此前的连续降雨,今冬内蒙古的冷空气似乎来得更早些。

  “往年自治区大多是大风降温,但今年是降水降温。大风降温空气比较干燥,气温相对比较稳定,降水降温空气湿度大,给人感觉更冷些,因此也对供热要求更高。”候佑华告诉记者。

  蒙电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9月底,内蒙古电网共接入供热机组容量达到1460万千瓦,内蒙古电网的统调装机容量3660.68万千瓦,供热机组接近电网统调装机总容量的40%。供热期内,如果地区最大供电负荷低于1000万千瓦,加上东送华北电网390万千瓦和自备电厂自供负荷300万千瓦,折算全网最大发电出力只能保证1900万千瓦左右。

  据了解,目前电网最大开机容量2130万千瓦,负荷需求最高1900万千瓦,最低1600万千瓦(含东送潮流高峰390万千瓦、低谷270万千瓦)。供暖期间供热机组高峰不能满出力运行,低谷不能按正常调峰能力执行,为满足高峰需求,必须加大开机容量,但又将造成低谷不好平衡的状况。

  “考虑到一部分非供热机组承担‘东送’任务和电网支撑作用,这些机组不能停机,所以平衡区内供热和发电机组任务是比较重的。”该人士表示。

  由于内蒙古是高寒地区,供暖季节从10月15日至来年4月15日,长达六个月。近年来内蒙古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全区供热面积逐年成倍递增。据不完全统计,2010-2011年供热期间,区内供热面积达14345万平方米。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