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核电巨头蜂拥上市吸金

2010年11月10日 1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下称“中广核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纷纷准备将旗下核电资产整体上市,为核电高速发展融资。

  据报道,中广核集团最终确定将通过借壳方式实现旗下核电资产整体上市。此外,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之前公开表示,争取在2012年下半年实现整体上市。据悉,国务院已经批复了分三年向国家核电注资60亿元,将其注册资本金增加到100亿元。而中核集团则已分割出上市主体,即中核核电有限公司。该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核集团核电领域的上市主体,中核核电经营范围将涵盖核电投资融资、核电站运营管理、核电技术研发、技术服务与咨询、新能源开发等领域。这意味着中核集团正式剥离旗下核电资产进行市场化运作。

  “目前核电管理体制不顺,决策机制和法律体系不完善。”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白云生表示,这可能对核电上市形成阻碍。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我国电力体制都不是完全市场化的,其他电力公司能上市,核电公司也可以。他认为,上述三家公司将核电资产分别进行整体上市,估计只是获批以及走程序的问题,无其它障碍。

  林伯强预计,核电上市的态势将很不错,因为这一市场很有前景。根据中国核电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占总装机的5%左右,替代煤炭约1.8亿吨,到2030年,占总装机的8%左右,替代煤炭约4亿吨。核电快速发展,意味着需要大量资金。林伯强说:“虽然国家会给予大量支持,上市更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 记者辛灵 实习生张亚楠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