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时代“卖碳翁”改写工业产业链

2010年11月10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战后,重化工业是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而随着这一产业的过剩,经济明显乏力才产生了金融泡沫。一天没有找到新的动力源,我们的危机就远没有结束!”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

  等到人家进入你的市场,把所有的标准都制定完了,所有的份额都瓜分干净了,我们还有多少发展余地呢?

  节能环保产业有没有负效应?当然有!

  ———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科学院院长陈勇

  白居易笔下的卖炭翁一副“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的形象;低碳新时代的“卖碳翁”,已活脱脱成为西装革履的新兴产业代言人。

  前不久,陈赵杰在广州与河源之间往来频繁。这位广州东润发环境资源公司总经理虽然年轻,但在碳交易和碳排放管理领域却经验老到。

  2009年底,广东国华8.1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在河源市东源县开工,这个总投资2.6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向河源电网提供803万千瓦的清洁能源。2010年,广东国华新能源公司与广州东润发公司在“碳交易”合作上一拍即合,国华新能源董事会委托东润发公司对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评估、计算与管理。

  太阳能发电几乎是零排放,而目前电网公司每度电的碳排放约0.9千克,这一项目存在很大的减排空间。陈赵杰算盘子一敲,算出了国华新能源公司风电项目的减排额数据。他打算将这一数据向发改委提出申请,并将于2011年提交给联合国注册,一旦完成注册,国华新能源公司的碳减排额度就可以挂牌交易了。

  据有关数据统计,2009年,全球碳交易额达1440亿美元。事实上,在全球进入低碳发展的时代,像这类“卖碳翁”般的公司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产业路径

  路径一传统产业改造释放巨大空间

  每天“吃”掉600吨污泥,“吐”出能赚钱的水泥。污水处理厂生成的污泥被高温挤压水分后,被加工成水泥成品销售。水泥厂通过技术创新,使污泥变“废”为“金”,不但催生了一条循环经济的产业链,而且还给广州人更光鲜清洁的环境。

  节能环保产业从哪里开始?存量众多的传统产业节能改造将释放出巨大的产业空间。中德合资的国内单机规模最大的广州越堡水泥厂,就是这样一个大胆践行节能环保的传统产业代表。

  随着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的不断扩大,垃圾围城、污水污泥围城成了城市面临的一个极大困局。如何处置污水污泥?有关政府部门费尽思量。

  去年,耗资7000万元,引入了6个干燥器,由天津水泥设计院设计的国内数一数二的污泥处理项目在广州越堡水泥厂竣工投产。一年多来,水泥厂已经新增了10万吨产量,而且节约超过一万吨的煤。

  在诸如印染纺织、陶瓷、水泥等传统意义上的高污染行业,广东近年来也掀起了规模庞大的升级改造浪潮,设立严格的绿色壁垒,大幅减少污染排放,而一批无法达标的企业已被加速淘汰。

  在此浪潮中,由传统产业改造引发的巨大节能环保产业,正生动地阐释着从“绿”到“金”这一主题。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