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清徐洗煤业告别污染 既要金山又要绿水

2010年11月10日 13:47 来源:太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封闭的原煤场、蓝白相间的墙壁、干净整洁的道路、绿树环绕的厂区……经过近一年多的升级改造和综合治理,原来煤尘遍地、污水横流的清徐县洗煤行业精彩转身成亮丽的 “大花园”。这是近日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在清徐县采访时看到的情景。看完媒体的有关报道后,笔者深感清徐洗煤业告别污染的做法,对把我市建成青山绿水之城和绿色产业之城,有着可借鉴之处。

  清徐洗煤业告别污染,告诉我们,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上,只有着力澄清两种错误认识,才能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才会取得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双赢。

  一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克论。有人认为发展经济必然带来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要发展经济就必须承受环境污染的代价,而且发展越快对环境的影响就越大。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因为影响环境的并不是经济发展本身,而是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盲目追求经济增长、粗放式地发展,结果将会严重破坏环境和资源,进而影响到经济发展本身,而合理地运用自然资源、在环境可承载限度下的经济发展,又可以积累资金、提高技术,从而促进环境保护,促使环境得到逐渐的恢复。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清徐县才能在升级改造既是支柱产业之一、又是污染行业之一的洗煤业时,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并进、有机统一。

  二是环保影响经济发展论。有人认为,加大环保力度会影响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赔本”买卖,当务之急是要经济先发展起来再说。这种观点是典型的急功近利思想在作祟。环境保护是一种追求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长期“经济活动”,更是一种可赢利并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事业。比如清徐洗煤企业通过环保投入,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一家企业算了这样一笔账:增加了浮选压滤环节后,可提高原煤精洗率十多个百分点,增加的精煤原来都当煤泥卖,而这二者价格相差约10倍。

  清徐洗煤业告别污染告诉我们,决不能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建设对立或割裂开来,只有把经济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才能在有效的环境保护中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大 吕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