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荒”凸显石油“体制之痛”

2010年11月11日 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华报业网报道,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新一轮较大面积的“柴油荒”已形成: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在浙江、江苏、湖南等地,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主要原因是柴油减产以及突击减排造成的需求猛增。

  虽说,能源领域出现临时性短缺也不是第一次,且每一次都能找出理由予以解释,但针对此次出现的柴油荒,再搬出类似理由显然是站不住脚了。与前几次“油荒”不同的是,时下,很多地方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突击式“限电冲刺”,迫使企业买柴油自行发电,或许正是柴油减产以及节能限电分别以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共同制造了这场“柴油荒”。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作为柴油荒间接推手的突击限电,似有被人为过分夸大的痕迹。柴油供应本来就极其紧张,突击限电措施的间接效果充其量不过是进一步恶化了柴油供给紧张的情势,真正当之无愧的幕后推手,或许不是别的,正是石化双雄的限产逼宫以及由此直接造成的饥饿供应体制。

  石油被称为“现代经济的血液”,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像今年这样大面积的“柴油荒”,公众其实并不陌生。虽然发改委最近刚提高成品油价格,但在国际原油价格依旧高企的形势下,民营加油站从正规渠道根本拿不到货,国营加油站也因为价格原因而有意惜售———“油荒”作为垄断巨头一种逼宫涨价的把戏,几已成为国际原油价格高涨时的惯例,此番大概也不会例外。

  作为国有垄断企业的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利用的是国家投资,代表国家掌握资源,同时享受垄断利益。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稳定市场供求应是这些国有石油公司应尽责任。如今,在石油石化企业利润丰厚而原油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成品油市场断档缺货乃至出现人为恐慌,无论如何解释,都是一种失职。

  石油作为不可再生的重要矿产资源,出现“柴油荒”这样的能源短缺,无疑会对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而对国外石油的依赖性增大,更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可以说,“油荒”的源头是对垄断资源的垄断性开发,其结果必然导致市场的歪曲。由于目前国内石油市场垄断并没有完全打破,国内石油巨头依赖国家赋予它们的垄断地位,长期以来获利丰厚。它们既然享受了垄断的利益,那么就应该承担起相应的垄断责任。因此,即使出现成品油价格倒挂,炼油暂时出现亏损,它们也有义务保证市场供应,这是垄断国企应该承担的“普遍服务”义务。

  虽然每次“油荒”,过一段时间就会缓解或消失,但给公众生活以及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带来的需求攀升,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的日益增长,今后出现“油荒”现象,极有可能更加频繁,甚至有可能出现长期的“油荒”。有鉴于此,加快制定和实施石油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至关重要:一方面,要立足于国内,大力开展油气勘探、开发,确保石油稳中有增。同时,积极开拓海外油气生产供应基地,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保障石油供应安全。另一方面,节约优先,发展循环经济,综合运用投资、税收、价格、法律等措施,全面形成节约型的能源消费模式和经济结构。加快建立战略石油储备,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缓解国际油价波动影响的能力。为了防止石油市场发生突发事件,影响石油供应安全,应建立包括石油储备体系在内的国家石油应急反应系统。尤其是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大型石油公司作为国家垄断性国有企业,理应承担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吴学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