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限电加剧油荒凸显减排乏力

2010年11月11日 0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许多地方政府为达到节能减排目标,对一些高耗能行业下达限产限电令,甚至把限电扩大到更广的范围。此种做法,不仅给企业造成了停产损失,特别是让一些中小企业损失严重。而且造成有些企业用柴油发电,加剧油荒;也促使了水泥等部分材料价格上涨,供需紧张,引起了市场混乱。限电令暴露出不少地方政府对节能减排这项重要工作的艰巨性认识不足,政策、措施匮乏等问题。

  节能减排是一种长期战略。应该在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的同时,寻找出一条转变增长方式、推动新能源和绿色经济发展的合理路径。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企业为本的原则,充分发挥经济的市场手段,建立行之有效的企业保护环境的激励机制和惩罚机制,使企业污染成本内部化,逐渐减少环境保护对行政手段的依赖。像限电令这种行政越位的做法,不仅与节能减排的初衷背道而驰,其结果也只是表面上迅速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无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待明年限电令解除后,势必迎来新的用电及生产高峰,加剧节能减排的难度。

  因此,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的功夫,要下在政策的合理制定和有效执行上,而不是开展“节能减排攻坚战”、“节能减排会战月”等运动。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不顾中央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为追求大产能和GDP增长,放松对“两高一资”行业的限制,造成一些项目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对于在盲目发展经济中留下的后患和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地方政府必须深刻分析,尊重经济规律,慎用行政手段,跳出局部利益的圈子,上升到全局经济发展的高度制定对策。

  应该看到,我国的节能减排有着巨大的空间。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人均GDP能耗远远低于中国,其主要得益于工业生产领域能源消费结构的合理性和能源的高效利用,以及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而与我国人均GDP水平接近的印尼,人均GDP能耗也比我国低很多。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他国节能减排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结合现状,切实解决企业能源消费不合理、能源低效利用的突出问题,把生态环境建设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关专家建议,地方政府要把节能减排作为结构调整的有力手段,通过完善产业进入与退出机制,达到控制、引导产业增量,调整、优化产业存量的目的,力促节能环保和技术改造项目。同时,提高环保准入门槛,深化环评制度改革,实现从过去单纯注重环境问题向综合关注环境、健康、安全和社会影响转变。

  政府在环境保护、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中的强势作用,应该体现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的政策法规,坚决淘汰污染、落后产能,以及对像紫金矿业污染、大连油港爆炸责任企业的及时而严厉处罚上,而不是拉闸限电等行政命令上。(记者 周太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