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环境污染悲剧频发后的绿色启蒙

2010年11月11日 09: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有五十天,日历就要翻过2010年。在若干年后回忆与审视起中国社会的演进征途时,相信这一年也许将是途中不可忽视的一笔。

  这一年的时代意义,既是中国社会、商业、公民的绿色启蒙之年,同时又是环境污染悲剧频发、挑战尤为严峻之年。

  就在这一年,“低碳”、“节能”、“绿色”不仅成为政府的庄重承诺,还被各阶层的人们视为理所当然。以往高高浮于纯粹道德之上的环保理念,史无前例地以常识的姿态深入人心。

  同样在这一年,西南大旱;舟曲泥石流;福建紫金矿业铜酸水渗漏;大连中石油输油管道爆炸;吉林7000余化工桶冲入松花江……土地、森林和水域在人类的漠视和失责之下扭曲成巨大的黑色之剑刺向人类自身。

  我们确信这必将是令人铭记的一年,善举和恶行都历历在目,荣耀与苦涩同时浸润人心,振奋与痛楚一样余澜未了,但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集体将眼光从逐利中挪开,在不同层面上向人类的未来投射,认识到那里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而是基于我们此刻选择的血肉相依。

  只是,我们也应看到,高涨的环境保护呼声与频发的重大环境事故此起彼伏之中,中国如一列正在转轨的火车,短小精悍的火车头已经迅速地瞄准新轨道,做好了调转车头无缝对接的准备;但庞大沉重的车身由于历史沉积所带来的强大惯性,必然会产生不可避免的摩擦,以及需要更多的转圜余地。

  但是无论转型期间将经历如何的不适和阵痛,我们内心深处从未动摇的是这辆列车前进的真义,即在通向自然与人和谐发展之路上,实现全人类的福祉。往前看吧,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中国历史上首个绿色五年计划将开启。这个涉及中国发展整体脉络的规划,无疑将为这列转轨的火车更分明地厘清方向。

  而在政府明晰导向之后,我们更相信,唯有商业和市场的力量才是推动这列火车持续前行的动力。因为市场如深厚的土壤,其中埋藏着最充沛的活性和力量,只待创新的种子破土而出,来承载我们的所梦所想。

  实际上,健康和创新的商业力量正在生长。无论是着眼于未来趋势发展,或者是寻求当前的市场认同,许多企业都自今年起,对“节能环保”有了超出单纯社会责任范畴、延伸至更多商业逻辑的思量。其中的一些甚至依靠敏锐的商业嗅觉或者蓄势已久的积累,借大势而发。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