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化肥公司再遇气荒 紧迫形势不亚去年

2010年11月11日 10:3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辽通化工宣布下属化肥厂缺气停车的消息后,记者采访了国内多家“气头”化肥上市公司,反馈的信息是,化肥公司今年面临的天然气供给紧迫形势或不亚于去年。

  辽通化工昨日公告,由于今冬主要供气商辽河油田天然气供应量严重不足, 自2010年11月10日至2011年3月25日,其下属辽河化肥厂合成氨、尿素装置停车检修。

  “应该是为了保障居民用气。”辽通化工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停车对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没什么影响,因为停车费用与目前低负荷下化肥生产成本基本相同。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西南多家化肥上市公司,反映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比去年紧张多了,可能后面陆续都要停。”云天化证券事务代表曹再坤告诉记者,今年天然气供给形势较去年更为紧张,这主要是因为西南油气田产量逐年减少,另外,民用天然气增长速度较快。

  “今年停产检修的时间可能从会以往的两个月延长到三个月。”赤天化董秘杨呈祥表示。据他分析,缺气的原因,除了民用气增长等因素,可能主要还是天然气价格没涨到位。

  位于北方的沧州大化供气形势也很严峻。沧州大化证券事务代表日前对媒体坦言,目前天然气的供应形势已经十分紧张。去年受气荒的影响,沧州大化曾一度停产,今年形势仍不容乐观。

  采访中,四川美丰表示近期天然气供给未发生明显变化。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梁国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生产线就一直没有满产过,公司目前还没有跟天然气供给主管部门沟通。“由于四川现在的气温较往年高一些,还没看到天然气用量增长的苗头。”

  11月初,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胡卫平曾表示,通过扩大进口规模和加大国内开采力度,今年国内天然气总供应量将同比增长200多亿立方米。尽管如此,化肥公司缺气仍可理解,因为化肥公司使用天然气并不属于政策鼓励的范围,民用天然气才是政策大力支持和保障的板块。

  2009年全国多个省份出现的气荒仍让人记忆犹新。由于天然气占到“气头”尿素企业生产成本的60%以上,有数据显示,当时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企业开工率不足50%。很多上市公司,包括云天化、赤天化、泸天化、建峰化工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记者 颜金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