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今冬高峰日供气量将超6100万立方米

2010年11月12日 07:1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记者在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的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到,随着北京开始试供暖,冬季天然气用气高峰来临,陕京管道向北京输送的气量迅速攀升。

  上周六,全市天然气用量还只有1238万立方米,周日恰逢立冬,一场寒流扫过,全市点火试供暖,当日,北京用气量一下跳到1597万立方米,周一日供气量进一步逼近2000万立方米。为应对供暖季因大范围降温随时可能飙升的用气需求,中石油保障北京供气的大港、华北储气库群已经备足19.6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备,可随时采气补充北京高峰日供气量的不足。

  伴随大面积使用绿色能源,近些年北京天然气消费量年均递增20%,2006年至2009年四年间的增速更高达38%以上。

  通常,阴历中的“三九”、“四九”是北京冬季用气最高峰时期,过去三年的冬季用气最高峰日都出现在阳历1月份。陕京管道计划在北京的日供气量最高将达6167万立方米,比去年5343万立方米的实际最高峰还要高出15%。

  中石油方面透露,尽管今年陕京管道提高了北京高峰日的供气计划,但市场预测显示,实际高峰日的天然气总需求可能突破7000万立方米。因此,供需形势依然严峻。要尽量避免启动停工业用气等非常规措施,还需合理引导冬季天然气消费,尤其尽量不要让供热室温过高造成能源浪费。

  目前,北京使用的天然气100%来源于陕京管道。去年,陕京一线、二线共计输送天然气144亿立方米,其中64.4亿立方米直供北京,占46%。今年,陕京线计划输气量将继续提升至173亿立方米,其中76亿立方米将直供北京,供应总量同比提升18%。

  去年冬季,陕京管道就已满负荷运行,面对今年用气需求近两成的上升幅度,北京供气安全如何保证?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生产运行处副主任吴庆江介绍,陕京线主气源地长庆气田本月初已开始提高产量,11月产量将达4860万立方米,12月和明年1月产量都将达到5000万立方米。同时中亚天然气也将成为陕京线天然气的重要补充,预计今年冬季将有6.6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二线转输陕京线。

  另据了解,为适应北京及华北地区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而新建的陕京三线,已经完成工程建设,预计年底前开通运营,每天将为陕京管道新增2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输送能力。(记者涂露芳)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