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引渤海海水入疆应是百年工程

2010年11月12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的一则新闻引起了网友极其热烈的讨论。

  11月5日,“陆海统筹海水西调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研讨内容是海水西调:从渤海西北海岸提送海水达到海拔1200米高度,到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再顺北纬42°线东西方向的洼槽地表,流经燕山、阴山以北,出狼山向西进入居延海,绕过马鬃山余脉进入新疆。

  此设想是通过大量海水填充沙漠中的干盐湖、咸水湖和封闭的构造盆地,形成人造的海水河、湖,从而镇压沙漠。同时,大量海水依靠西北丰富的太阳能自然蒸发,作为湿润北方气候的水汽供应源增加降雨,从而达到治理我国沙漠、沙尘暴,彻底改变华北、西北地区恶劣生态环境的目的。

  有网站对参与讨论的网友做了统计,90%以上的人认为是天方夜谭。批评者将其视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并与当年有人提出在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口子,引印度洋暖湿气流进内陆的说法相提并论。

  笔者浏览了一下反对的意见,抛开一些情绪化的声音,大家认为此构想最大的问题是可操作性和对环境的影响。渤海的海拔基本为零,而需要调水达到的高程是1200米,按照专家的说法,将1立方米的水从渤海提升到1280米约需6.4度电,那总耗电量将是非常惊人。在能源紧缺的今天,去哪里找如此多的能源?大量的海水西调后会造成新疆和内蒙古流经区域的盐碱化,如何解决?

  关于能源问题,有专家提出利用风能。内蒙和渤海北部沿海都是风能丰富的地区,l800台10兆瓦风力发电机的装机容量就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在内蒙古和燕山山脉以及渤海北部海边安装上万台风力发电机不是问题。关于盐碱化,专家认为调水路线走的是荒漠干盐湖地区,人烟稀少,盐碱化影响甚微。

  西北、华北严重缺水造成沙漠化、沙尘暴危害的恶劣环境问题,几十年来,专家们提出和进行了不少延缓沙漠化,缩小沙漠化、沙尘暴破坏的办法和实践,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根治的方略。中国北方缺水,所以有了南水北调工程。从这个角度看往西北调淡水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所以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专家提出了海水西调的构想。中国地质大学的陈昌礼教授则称,海水西调是拯救西北和内蒙古几千年后普遍罗布泊化的唯一可行的办法。

  如今,煤炭储量丰富的新疆和内蒙古正感受着能源大开发的投资狂潮,投资规模以千亿计的一系列能源项目进入后,却不得不面对当地水资源匮乏的困境。内蒙古锡盟有在全国储量第一位的褐煤资源优势718亿吨开采储量,是发展电力和煤化工的优良原料。由于严重干旱缺水,致使丰富的褐煤资源不能得到开发。锡盟人在生态环境恶化,褐煤资源得不到开发的双重逼迫下,率先接受“海水西调”思想,也就有了现在的项目建设总投资700多亿元的“引渤济锡”工程。

  伟大设想,必须有科学态度。“海水西调”是个伟大的设想,从专家的设想来看,这是一个利在当代、造福子孙的工程,无论是投资还是收益都是惊人的。笔者以为,专家以及相关工作者应坚持科学的态度,加倍细致工作,把设想与工程的可行性、利弊得失调查研究得更透彻,把方案做得更扎实、更充分,解除各种各样的疑虑,证明“海水西调”设想是可行的、“引渤济锡”工程是科学的。

  三峡工程设想是上世纪初提出的,南水北调工程是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海水入疆工程也应是百年工程。段树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