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化双雄:将全力保障今冬天然气供应

2010年11月12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去年冬天那场席卷我国部分城市和地区的大范围“气荒”,很多人还记忆犹新。这个冬天,“气荒”是否会再度出现?相关方面是否已做好充足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短缺?如何确保用气高峰期稳定供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表示,受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冬季用气高峰期保供形势不容乐观。记者从国内几大主要天然气供气商了解到,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供气紧张情况,几大供应商已提前安排,确保今冬明春天然气稳定供应。

  据国家气候中心分析预测,今年冬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但冷暖变化幅度较大,不排除部分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出现阶段性强降温的情况。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了解到,今年11月至明年3月,中石油安排天然气商品量320.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3.6亿立方米,增长8%。

  中石油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天然气供应量占全国80%以上。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说,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形势十分严峻,供需矛盾非常突出,需开源与节流并举。中石油将依据保北京、保直辖市、保省会城市、保民用、保公用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障基本需求。

  中石油预计,华北地区冬季用气高峰期月均日用气量将达7900万立方米,高峰期日用气量最高峰将超过8500万立方米,同比增加1060万立方米,增幅达15%左右。

  据介绍,中石油已提前安排塔里木、长庆、青海和西南四大气区增加上游油田的资源量,按气田最大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四大气区安排天然气产量266.1亿立方米,通过放压生产比原方案增加5.8亿立方米。提前安排研究土库曼斯坦康采恩天然气通过一定比例的掺混进入国内市场,尽可能增加中亚进口气的资源量供应。

  与此同时,为缓解供应紧张,中石油已提前部署采购液化天然气现货资源弥补供需缺口。预计今冬明春中石油将在价格倒挂的情况下采购6.1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补充冬季供需平衡。

  我国另一大天然气供应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预计今年可完成天然气商品量107亿立方米,比计划超出2.5亿立方米。今年8月底,中石化建设运营的川气东送管道投入商业运行,供气能力大幅提升。川气东送管道主供沿线川、渝、鄂、皖、赣、苏、浙、沪等6省2市,今年计划供气36亿立方米。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