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天然气调价 影响百姓生活成本几何?

2010年11月12日 10: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民用天然气调价正在全国多个城市和地区如火如荼进行。继兰州、济南相继于本月5日、9日举行调价听证会后,北京也于12日举行听证会商讨调价方案,而此前,长沙、西安、呼和浩特等多个城市调价方案业已通过听证或已实施调整。

  此番各地天然气调价,不同的是调价时间、幅度和程序的安排,相同的则是,调价都意味着涨价,在粮食、蔬菜等基础生活资料轮番出现价格上涨的当下,天然气涨价究竟会对百姓生活增添多少负担,成为社会各界尤为关注的问题。

  据记者观察,天然气涨价对民众生活最主要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烧饭”“洗澡”等常规用气成本有所上涨,另一方面则是北方一些城市自采暖居民采暖费用将明显增加。

  北京的黄先生在获悉天然气将调价当天就抽空去售气点将自家天然气卡充满,他告诉记者,他家的用气设备主要是燃气灶和热水器,每月用气量大概在20立方米。根据北京调价方案(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上调0.23元或0.27元),每月将增加其家庭用气成本4.6元或5.4元,“直接影响并不大”。

  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天然气调价幅度多在0.2元到0.4元之间,涨幅在10%至15%。对此,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民众表示负担不大。以济南市为例,一般家庭每月天然气使用量在10到15立方米之间,调价将增加每家每月3至6元用气成本,相当于济南每人每月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不到六十分之一。

  然而,百姓用气不仅限于“烧饭”“洗澡”,在北方一些城市,仍有为数不少的市民采用分户供暖,天然气涨价对这些居民的影响不可小觑。

  以北京市为例,当前全市有二十余万户居民采用分户供暖。家住大兴区西红门镇的李女士家房子有120平方米,采用壁挂炉供暖,她说,单个采暖季采暖费用在3000元左右,此番调价可能增加采暖成本300元上下。

  宣武区的小罗居住一套约50平方米的公寓,他告诉记者,每个采暖季用气量大约在400立方米,除去相关部门的补贴用气外,他仍需承担约350立方米用气,这就意味着,此番调价可能提高用气成本近100元。

  与之相伴的是,在一些小区网络论坛上,分户供暖家庭如何在天然气涨价情况下尽可能不增加采暖负担成为近期点击和讨论热点,有网友就建议采用并联方式安装暖气片或是定期对暖气片进行维护保养以维持其高热效率等。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