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央视评论员杨禹:天然气改革别在这个时候凑热闹

2010年11月12日 11:0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毫无疑问,国家的货币政策正在发生积极调整,正在显示出它灵活性和针对性这两个特点,为了应对现在日益加剧的通胀的压力,我想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来调整货币政策。

  今天股市的反应,并没有受到昨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包括今天上午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影响而发生大幅度的波动。回想一个月前加息的那一天,股市也没有发生大的波动,这都是超出一般规律的,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这个“池子”里的货币确实是太多了。太平洋那边,美国人的印钞机还在天天哗哗地开着,这种情况下,任何收紧流动性的单独的举措,已经不太可能影响整个市场的货币总量,总量还需要进一步的收紧,货币政策肯定还会再进一步的收紧。

  描述我们国家的货币政策一般有三个词,中间的叫做“稳健”,相对积极的叫做“适度宽松”,相反的方向叫做“适度从紧”,我相信下个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时候,恐怕会在这个稳健和适度从紧当中做出一个选择。我们会暂时告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了,但是目前为止,总的表述还没有改变,而央行的实际举动表明这样的转向已经开始进行。

  最近周围不少人都在说猪肉涨了,油、糖、棉花、蔬菜都在涨,而北京市又即将对天然气是否涨价进行听证,有不少人也担心,逢听必涨,又一个生活要素面临涨价的风险。我特别想提一下,物价改革一定要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慎重出台。

  比如说北京市的天然气的改革,该不该改呢?作为资源类价格改革的一个重要的举措,我认为应该改,理顺资源类价格,我们国家的经济转型才能向前推进。全国各地像天然气、电价,很多类似的资源类价格都在酝酿改革,但是我们静态的评价一个改革该不该改?跟这个改革在什么时候出台?这其实是两件事情,两件事情又综合成一个行动,我想我们像北京市天然气改革在目前整个的物价水平相对比较走高的空间里边,特别是在老百姓的心里对物价的承受力,相对来说比较敏感的时候,这个改革时机还是要慎重选择,不妨推迟一些,不要在这个时候来凑这个热闹。

  从另一方面来讲,这样的改革适当的可以推迟一些,而另一个改革一定要尽量的提前一些,是什么呢?就是收入分配的改革。收入分配改革虽然路途很漫长,但是当前它尽快推进,能够有效的跟目前通胀的局面相互抵冲一些,能够缓解一下大家的实际生活的压力和心理的压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者现在真的是要三思而后行。(CCTV)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