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煤价上涨 电力供需“弱平衡”

2010年11月12日 13:0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价上涨导致电厂亏损

  有着中国煤炭市场晴雨表之称的秦皇岛港近期煤炭价格大幅上涨,11月8日,港口煤价比前一日再涨 10-20 元,再创10个月来的新高。

  记者获悉,目前山东电煤供应充足,不会影响居民用电供应。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煤炭价格持续在 800元左右,那么山东火电厂亏损的局面将不得不延续。

  据秦皇岛港数据显示,11月8日,秦皇岛港 5800 大卡大同优混为820-830元/吨,环比上涨 1.2% ,同比上涨25.1% ; 5500 大卡山西优混为770-780元/吨,环比涨20元,同比涨24.1% 。

  煤炭价格上涨,其传导效应在火电厂身上体现最为明显,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3 季度包括山东在内的十个省份的火电企业已出现亏损。

  让人忧心的是,以前60万千瓦以下的中小型发电机组受设计和技术影响,亏损较为严重,但目前亏损状况已蔓延至60万千瓦的大型发电机组。“如果煤炭价格继续稳定在800元左右的水平,则大部分电厂将亏损。”山东电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自证券市场的资讯也印证了火电企业的亏损现状。日前公布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火电上市企业已经位列上市公司亏损榜首位。比如,华电国际、华银电力、漳泽电力、深南电、 ST 豫能5 家火电企业列入亏损企业前20位,其中,总部曾在山东济南的华电国际不幸位列亏损企业的第四位。

  今冬电力供需“弱平衡”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电煤供应、经济增长、外电入鲁、恶劣天气等因素,今冬我省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弱平衡”态势使全网电力平衡随时有可能被打破。

  根据往年情况,11月中旬旬初开始,电网将逐步进入冬季负荷高峰时期。根据负荷增长趋势,预测今年冬季最高负荷将达到4500万千瓦,出现在12月中旬至1月份期间,同比增长15.4% 。

  迎峰度冬期间,考虑11月份威海电厂5、6号机组和黄台电厂9号机组启动调试,12月份安排发电机组计划检修 258.5 万千瓦,冬季供热降出力增加和平均水平临故修约390万千瓦,预留抽水蓄能电站100万千瓦作为事故备用、 100万千瓦旋转备用作为负荷备用后,省内机组可调容量为 4068.9万千瓦。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