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国边关黑龙江助翼国家能源战略

2010年11月12日 14: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哈尔滨海关服务中俄原油管道纪实

  11月1日,北京时间18时整,随着俄罗斯加林达末站开始向管道注油,油头于2日早上抵达中方首站——漠河站,这标志着中俄原油管道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漠河海关对进站原油进行了全程监管。

  中俄原油管道黑龙江穿越点位于漠河县兴安镇4.5公里的黑龙江江边。根据双方合作的协议规定,中俄原油管道黑龙江穿越项目采用双方互建封闭区的形式建设,即在黑龙江两岸,中俄分别划出一片区域作为封闭区。工程期间,中方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要频繁往返于中俄两地的封闭区。对于跨境封闭区的监管在我国尚属首次,没有现成的海关监管经验可以借鉴,这对哈尔滨海关而言,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由于工期紧张,封闭区内施工不分昼夜,海关监管也实行24小时、无假日的通关制度,而负责此次海关监管工作的是哈尔滨海关所属漠河海关。2009年8月,漠河海关进驻原油管道“黑龙江穿越工程”封闭区进行监管。

  漠河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企业报关地点距离封闭区213公里,往返途经崎岖的山路,往返时间至少8小时。常规企业的“一票一报”手续极为繁琐,无法保证工程的需要。针对现场实际情况,漠河海关对企业实行了“提前备案、集中报关、即时验放”的便捷服务措施。企业每月定期到海关集中报关,极大地节省了通关时间和成本,为企业施工的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漠河县是全国最冷的地区,冬季平均摄氏零下30度,今年初更出现了零下50.1摄氏度的有记录以来全国最低气温。“海关关员在封闭区工作的地方是厚度不足10公分、被关员戏称为‘火柴盒’的临时活动板房,室内采用电暖气取暖,遇上施工繁忙经常断电,屋里与外面一样寒冷。即使关员‘全副武装’穿戴加厚的棉衣、棉裤、棉帽、棉手套,也经常被冻得瑟瑟发抖。”漠河海关关长翟德军说。

  针对紧急情况,海关特事特办,保证工程如期进行。“2009年12月的一天,中俄原油管道穿江工程正在实施管道定向对穿,夜间气温低至零下48摄氏度。”翟德军说,深夜22时左右,突然从封闭区俄方施工现场传来紧急消息,管道穿越关键设备——定向钻导向孔液压马达出现损坏,必须立即更换。技术人员确认后论证,替换设备须在一个小时之内及时过境更换,否则已经穿越过半的管道孔将时刻面临坍塌的危险。接到企业需要设备立即过境的申请后,海关关员迅速行动,冒着零下48摄氏度的严寒,从距离施工现场14公里的住宿地赶往现场,不到半小时,工程设备通关手续顺利办完。户外工作4个多小时后,第二天凌晨一点多,三位执勤关员才拖着早就冻僵的手脚返回住地。

  据统计,自2009年8月1日封闭区正式开通,至2010年8月31日,哈尔滨海关共监管进出境货物2836吨,价值1786.8万美元,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1669辆(艘)次,进出境人员8769人次。至此,中俄原油管道的关键性工程——黑龙江穿越已顺利竣工。骞壮 段雪峰 尹雄生 本报记者 曲静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